资讯
分享到 0

“土言土语”来宣讲 会议精神入心坎

正月的张店村,春风送暖,草木初萌,这个大别山腹地的小山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2月26日正值元宵佳节,安徽省六安市烟草专卖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确保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

圆桌会传递“好声音”

在张店村村部的小广场上,一张方桌、几个马扎,干部群众戴好口罩围在一起。

“乡亲们,今年这个春节是咱全面脱贫后过得第一个春节,大伙过得咋样?”

“我出生在60年代初,那时候过年我们吃的是窝窝头;到了70年代,日子渐渐好起来,到了过年可以吃上一顿白菜水饺;再到改革开放后,日子越过越好,年夜饭吃肉不再是梦想。再到现在,年夜饭品种丰富、应有尽有各种水果佳肴满桌。这说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一场宣讲以“聊家常”拉开了帷幕。

圆桌会上,志愿者们向大家一条条解读五中全会公告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举措、新规划。为了便于村民理解,他们将公告里的“书面语”变为“拉家常”,把“书本话”换成“大土话”,把宏观政策的“高大上”讲得“接地气”,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关心的事、愿意听的理,真正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进群众心坎里。

“在电视上看记得不太清,经过今天的宣传,很多点能都记得清清楚楚,这种宣讲我们乡亲们都喜欢。”在场的群众一边饶有兴致地听,一边一丝不苟地记着。

三句半唱响“大道理”

“乡亲父老新春好,恭祝招财又进宝,表演一段三句半,请鼓掌。要问俺是哪里的,六安烟草局里的,这回咱来不查烟,唠两句。五中全会开得好,‘十四五’来谋高招,二〇三五定目标,步步高……”

圆桌会后,在张店村的文化大舞台上,几名志愿者用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一阵阵掌声中,生动有趣的说唱、诙谐幽默的表演,吸引了村民们前来观看,把小广场围的水泄不通。

从“十三五”发展成果到“十四五”规划蓝图,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多多钟的表演,掌声不断,欢笑声荡漾在小山村里,五中全会精神在张店村迅速传播开来。

“三句半的表演太有意思了!不仅让咱老百姓听懂了党的好政策,更让我们上下都充满了干劲!”村民叶学章高兴地说道。

宣讲结束后,烟草扶贫专干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新的号角,他们将进步一读懂号角实义、盯紧号角目标、踩准号角节奏,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担当作为,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契机谱写新篇章。(王明礼 孙良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