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取得巨大发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距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中国冬残奥选手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有何目标?目前的备战情况如何?残疾人冰雪运动取得了哪些发展?在3月2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残联体育部训练处处长勇志军进行了介绍。

据勇志军介绍,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之后,中国残联通过制定《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和《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原则,聘请国外教练员,培养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全项目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大规模参加国际赛事,多个项目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连续5年举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鼓励支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了解,我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实力弱。申办前我国仅开展了两个大项,且只有黑龙江、吉林两个省开展。随着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通过5年努力,现在6个项目已全部开展,实现6个大项全覆盖。2002年我国首次参加美国盐湖城冬残奥会,仅有4名运动员参加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两个项目的比赛。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轮椅冰壶队获得的第四名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轮椅冰壶队获得冠军,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2019年单板滑雪首次获得世锦赛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获得世界杯3枚金牌。残奥冰球队2019年获得世锦赛B组第三名。通过不懈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上百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冬残奥比赛大项全覆盖。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冬残奥国家集训队全时段开展训练备战,全部6个大项300名运动员开展了全年不间断的训练。目前,6个项目124名运动员、42名教练员在北京、河北的5个基地展开训练。 

2019和2020年两个雪季是我国运动员获取参赛资格(积分)、成绩突破的关键期,由于疫情国际赛事取消,对运动员获取积分、分级和达标的机会都带来影响。当务之急是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方案,组织精英备战,重点运动员重点保障;多层次举办赛事,适时择机举办国际积分赛、邀请赛和对抗赛,同时争取多参加国际比赛,全力获得全项目参赛资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