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各地专项引导资金 助力体育产业发展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体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度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经费的通知》,全省131个体育产业项目共获得9840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

据2021年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补助经费表显示,受补助的项目包括体育俱乐部,比如获得2019年中超联赛第四名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800万元);体育场馆,比如乐刻运动-O2O全智能运动健身场馆(100万元);体育赛事,比如2020年无锡马拉松(70万元);体育企业,比如在2020年在A股上市的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100万元);体育培训机构或项目,比如常州市的体育健身青少年体教融合项目(60万元)。

据悉,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设立于2011年,每年的引导资金总额从设立之初的6000万元,到2013年增加到8000万元,再到2014年增加到1亿元。此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江苏省内城市也都设立了当地的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助推当地体育产业发展。江苏省体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江苏省体育产业引导资金设立的前5年就投入4亿元,扶持570个体育产业项目,拉动社会投资近240亿元,成为促进江苏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实,江苏省只是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较早的省份之一,而最早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的省份是北京市。

早在2007年,北京市就设立了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扶持符合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项目。2015年12月,时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曾介绍,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成立7年来共投入引导资金35亿元,累计扶持北京当地优良的体育产业项目243个,带动社会、民间资本投资约46亿元,为培育北京市的体育市场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市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也加大了对冰雪运动的支持力度。在2016年印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中曾提出,充分发挥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创新资金使用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一步加大对冰雪体育产业的投资力度。而在2016年当年,北京市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就扶持冰雪运动运营项目20个,扶持资金1600万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参与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体系、群众性体育比赛等。举办多项冰雪赛事,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冰雪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北京市和江苏省,青海、福建、云南、广西、安徽、浙江、山东、天津、广东、海南、河北、四川、山西等省份以及青岛、南京、黄山、无锡等地级市,已经或计划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投入超50亿元的真金白银,并拉动数百亿元社会投资,为推动各地体育产业发展、体育赛事举办、全民健身普及推广、体育企业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