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痘姆孙塝村:民办教育也为民

“程老师,再见!”

“小朋友,再见!”

放学时分,孙塝幼儿园园长程平老师向每一位小朋友依依告别,将最后一位小朋友交给前来接应家长手里才放心地回到园里整理玩具、清洁桌面、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孙塝幼儿园位于潜山市痘姆乡孙塝村中心,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能见到。

摄影:储彦超

早些年头孙塝村没有一家幼儿园,村里的青年夫妇外出务工比例将近70%,是一个典型的外出务工村。每当春节过后,年轻的夫妇就会为学龄前孩子安顿问题发愁。外出务工把孩子带在身边不仅费用大而且也很难照顾好,放在家里给年迈的父母又害怕孩子太调皮很难照顾周全。

“十年前,我孩子也只有3岁,当时也为孩子找幼儿园而发愁。”程平说,她了解到村子里其他年轻父母也有类似的困扰。教育科班出身的程平这时油然而生出一个想法,为何不发挥专业优势自己开办幼儿园,既能够照顾自己的孩子,也能够帮助到村子里的其他人。怀着对教育行业的热爱,在家人的鼓励下从2011年开始,程平先后投入了150多万元,建成了一座拥有4个班级,配有8名幼师,在册学生98名的幼儿园。

摄影:储彦超

孙塝村父老乡亲因此也大大受益,外出务工的家长可以安心地把孩子交到幼儿园。“现在也不用跑到几公里外去上幼儿园了,家门口也可以上,让父母在家边接送也方便。”一位小朋友的母亲反映。

幼儿园的小朋友当中有部分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程平会帮助这些儿童对接学前教育补助,让他们享受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曾有一位小朋友父亲因车祸去世,家庭特别困难,幼儿园得到消息为他免除了餐费,在幼儿园的3年也得到了幼儿园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们特别的关爱,和其他孩子一同快乐地成长。

作为民办幼儿园,孙塝幼儿园加强了痘姆乡学前教育力量,缓解了孙塝村民关心的幼托和留守儿童问题,同时也给予困难儿童相应帮助,展现了新时代社会力量解决乡村部分问题积极作用。

程平表示会将幼儿园继续办下去,加强学习提高师资水平,希望能够在乡村振兴中为家乡贡献更多力量。(储彦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