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将开跑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用奔跑为建党百年献礼。3月9日下午,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炜,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张守川共同启动赛事。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主持发布会。

本次赛事以“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是今年启动较早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已被上海和浙江纳入两地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中。赛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体育比赛开展有机结合,以长三角一体化联合办赛的模式、以创新的团体百公里接力的赛制、以线上线下赛事同步开展的形式,用体育特有的方式展现红色文化,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推进落实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将于4月11日(周日)上午7:30开始,起点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终点为嘉兴南湖,途经上海市黄浦、徐汇、闵行、松江、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南湖区,全程132.8公里,共8条赛段,其中第2、7赛段为女选手参赛。比赛沿途还将设置上海市徐汇区华育中学、闵行区旗忠网球中心、松江区松江二中、青浦区陈云纪念馆,浙江省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7个接力点。

本次赛事采用预报名审核制,通过定向邀请和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产生共计100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由8名正式选手(6男2女)和2名替补选手(1男1女)组成,所有参赛者2019年或2020年线下路跑赛事的成绩须满足相关要求,主办方将对符合参赛资格的参赛队伍进行抽签。比赛当天,所有参赛者都将配戴赛事统一制作的薪火手环,在每个接力点点亮薪火并肩出发,每支队伍的8名参赛选手在起点及各接力点顺次错时起跑。考虑到本次赛事路线较长,为提高赛事安全性,各接力点将按照固定时间起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体育比赛,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本次赛事是首次跨省市联合举办的超百公里路跑赛事,对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赛事组委会将以最严格的防疫要求,科学周密、精准有效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比赛安全顺利举办。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按照顶级路跑赛事标准筹备,为所有参赛选手配备参赛T恤、赛事号码布、存衣袋、薪火手环及盐丸,赛道沿途每4公里设置补给站,除水和功能饮料外,还将为跑者提供能量胶。此外,每位参赛队员在完赛后都将获得香蕉、玉米、巧克力、面包和能量棒,及时补充体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奖牌设计新颖,单块奖牌上印有赛事口号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八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图片,当参赛人员汇聚时,所有奖牌将组合成一个整体,意义非凡。此外,在赛事接力点及沿途还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通过展板、视频等方式展现各地的红色历史印记。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赛事覆盖人群,本次赛事还将与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跑遍中国”线上赛合作,打造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配套线上赛,不限报名人数,不受地域限制,鼓励更广泛的人群积极报名参与线上赛,以路跑的形式、健康的方式,庆祝建党百年。

线上赛的报名时间为3月26日至4月8日,竞赛时间为4月11日起至5月11日,为期一个月。线上赛项目分为个人薪火赛和跑团驿传赛两大类,跑者可同时选择多个项目参赛,其中个人薪火赛分奖牌跑和公益跑两种报名机制,共设有3个挑战里程:适应跑步新手挑战的2公里项目,具有7月1日建党节纪念意义的7.1公里项目,以及具有中国共产党的诞辰年份意义的19.21公里项目;跑团驿传赛则与线下赛比赛形式类似,由5名参赛跑者组团,并依次接力完成20公里,团队累计完成100公里挑战后,可视为团队完赛。

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驿传薪火体育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嘉兴市体育局承办,中国银行、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成为赛事战略合作伙伴和荣耀合作伙伴。赛事同时得到黄浦区政府、徐汇区政府、闵行区政府、松江区政府、青浦区政府、嘉善县政府、南湖区政府、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