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小学低年级推广每天1节体育课

作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全国首批校园篮球推进试点城市,据了解,下一步,合肥市将全局全域谋划学校体育工作,不少地方值得期待。比如:尝试从小学低年级逐步推广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优化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方式,并逐步提高分值……

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

近年来,随着社会和家长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愈发关注,学生们在校的体育课程教育也已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

在学校体育课时间的保障上,合肥市将在“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作出新的尝试。其中,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通过开学检查、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各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小学1-2年级体育课每周4课时,义务教育其他年级每周3课时,普通高中每周2课时。

同时,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目前已有不少学校每天开展1节体育课。

此外,还将开展校内每天活动一小时落实到位。比如,通过积极开展大课间、社团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落实每天体育活动1小时要求,推进体育艺术2+1,努力使得每位学生掌握2项运动技能、发展运动专长。优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及管理,提高其使用率,发挥其育人效益。确保师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将游泳馆等作为学校硬件“选配内容”

保障学校体育教育的开展,合肥市还将“真金白银”投入。

据了解,合肥市将加大对体育工作的教育投入,保障体育活动和比赛全面开展。2020年中小学校体育经费支出11647.37万元,其中学校体育场地经费支出7997.83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1484.28万元、体育工作经费2165.26万元,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要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近年来每年市级学生活动专项预算就达到千万元。

同时,着力完善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完成体育硬件标准化建设达标。除把田径场、球类场地、体质测试室、体育器材室、卫生保健室、舞蹈教室、风雨操场或室内体育馆等列为必配建设内容外,还将室内游泳池或游泳馆等作为选配内容,满足个性化办学需要。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共有校园足球场地834块、400米田径场103块、400米以下田径场807块、篮球场2545块、排球场1020块、游泳池16个、学生体质测试室526个、体育器材达标数793所,较2019年分别增加149块、15块、117块、880块、367块、8个、108个、177所。

试点探索体育教师走教

要加强学校体育课程教育,体育教师的配备必须“跟得上”。

据统计,2020年全市中小学专职体育教师数4379人、兼职教师数1434人,较2019年分别增加610人、减少25人,体育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去年,合肥市教育局还协调市体育局、人社局和市委组织部,将高水平运动员列入新的人才目录,合肥八中等校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高水平运动员。

此外,通过体育课堂教学评比、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体育教师专业水平。坚持举办合肥市校园足球、校园篮球教师专题研修班。试点探索体育教师走教化解乡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紧缺、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不断满足乡村中小学校体育教学需要、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体育课安全教育,防止意外运动伤害,将校园运动损伤纳入到校方责任险中。

尝试小学低年级逐步推广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下一步,合肥市将尝试从小学低年级逐步推广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着力保障中小学生校内、校外运动各1小时要求,积极探索研究科学合理地留置体育家庭作业。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加强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师资培训活动。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健全体育人才一条龙培养机制。

同时,健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建设和补充机制。完善体育教师公开招考、绿色通道人才引进等教师入职方式。强化体育教师专项培训培养、体育教学研究引领,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方式、内容,发挥评价方式对体育教育教学正向激励导向作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解决中小学课后“三点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

并将优化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并逐步提高分值。完善省示范高中、体育特色学校自主招生办法。积极推进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推进建设中小学体质健康监测系统,将学生体质健康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引导学生“每日在校锻炼一小时”

实际上,目前合肥市大多学校已经引导学生“每日在校锻炼一小时”,不少学校还探索布置“体育作业”提高学生与家长的关注度。

比如,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芙蓉小学,2017年9月就开始每日布置体育作业,并一直坚持至今。

据芙蓉小学副校长王一鸣介绍,最初是根据“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政策要求,学校让体育教师口头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要求学生通过课后锻炼弥补课程的不足。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各年级体育教师根据阶段性体能训练重点安排作业内容,比如跳绳、坐位体前屈、原地运球等,每日要求孩子对照练习,在线打卡提交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教师会及时验收并用发送语音的方式及时反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鼓励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我们体育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实施‘21天打卡’。”该校体育教师丁俊说。有了这样的坚持,学生体育作业完成率逐周上升,目前已达到8成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