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家门口的健身场地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走出家门不需多时就能找到健身场地,利用城市中闲置的“金角银边”修建的笼式足球场,通过“绿动融合”模式在公园中安装健身器材,让公园变成既能赏景,又能锻炼的好选择……过去的2020年,北京市丰台区进一步为群众健身提供便利条件,继续加大在健身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共建成27.5片多功能运动场地及4公里健身步道;同时,更新了2217件健身器材,让百姓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成为现实。

长辛店街道槐树岭社区位于丰台区永定河西部,这里不仅社区面积大、人口多,而且相对缺乏活动场地。旧有的一部分健身场地也存在破损等现象,面临着无法满足当地群众健身需求的问题。丰台区体育局在2020年对这里进行了健身场地设施改造升级,如今这里不仅拥有了一片面积达7800多平方米的标准足球场,同时还利用旧有场地改造出1片羽毛球场、1片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参与健身活动。

“场地投入使用后,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而且我们参与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社区中最有人气儿的地方就是这片运动场了。”谈及变化,槐树岭社区居民李丽萍如是说。

“绿动融合”模式是近年来丰台区健身场地建设的创新做法,通过打造融园林休闲、花卉观赏、健身锻炼于一体的全民健身运动场所,不仅降低了城市建设的密度,同时也提供了高品质的城市服务。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局的西局玉璞园面积不算很大,但却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公园。这里不仅有美景,还有健身场地,被当地居民称为大家的“后花园”。如今,公园中新修建的1.6公里健走步道,进一步丰富了百姓的健身场地,人们在这条步道上健身,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还能欣赏到四季不同的美景。

对此,丰台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丰台区新修建的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步道,大部分位于全区新建的公园和现有公园中。通过“绿动融合”的模式,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同时,公园与体育设施相结合的模式,极大拓展了人口密度高、土地面积有限的大城市建设健身场地的思路。此外,2020年丰台区体育局还对2012年安装的全民健身工程器材进行了更新,共计2217件。这些器材分别位于公园、街道、社区内。其中,莲花池公园更新器材最多,共有245件。更新后,该公园南门的健身场上,既有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腰背按摩器、压腿器、漫步机等,也有适合少年儿童的滑梯等,进一步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谈及未来的工作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已经步入“十四五”规划时期,丰台区体育局将按照相关规划及要求,继续做好全民健身各项工作,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因地制宜发展体育公园等。同时,今年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丰台区体育局将继续延续“绿动融合”模式,在方庄城市公园等3个新建公园内建设3条健走步道,在部分街道、乡镇新建27处健身场所。此外,将对2011年前建设的部分专项活动场地进行维修,对2013年安装的1200余件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器材进行更新,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为建设“体育强国”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