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中国冬残奥运动员期待北京“破冰”

“练单板滑雪的时候,我没感觉自己和健全人会遇到的困难有什么不一样。”纪立家说,他是中国冬残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2019年曾在残疾人单板滑雪世界杯芬兰普哈站两获障碍追逐赛冠军,2020年7月,在国际残疾人单板滑雪男子上肢组障碍追逐的积分榜上排名第一。纪立家2016年12月才开始接触滑雪,短短几年已获得过世界杯分站赛、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比赛冠军。能有这样的成绩与他的努力分不开,记者探营时,队员们正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刚刚结束左侧哑铃训练的纪立家手臂还有些充血,左前臂截肢的他需要将截肢处穿进杠铃片中间的孔洞里进行训练。教练介绍,他经常在队伍训练完后主动加练,每周休息日还去健身房做拉伸训练。

中国冬残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2016年7月建队,队伍目前配备1名外籍主教练、6名国内教练员,2名体能教练、1名队医、3名康复师共同保障21名运动员的科学、高效、安全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雪季接近末期,国家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都非常珍惜每一天的训练,“残疾人单板滑雪的教学和训练需要更加注重细节和针对性,因为每名队员的残疾程度和类别都不同,体能训练方面要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训练方法。通过观察,大部分运动员都存在脊柱侧弯情况,在训练中要高度注意不能给运动员造成更多的身体损伤的同时保障运动员高效训练达到健侧与残侧力量、平衡性、协调性等方面的对称性。雪上训练方面,由于他们不是手臂残缺就是下肢残缺,对于辅助器具的要求更为严格,技术方面对辅助器具假肢的利用也会作为重点来专项训练。”教练刘松介绍。除了纪立家,队里还有冬残奥单板滑雪项目国际赛事首枚金牌获得者孙奇等人,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科学训练中磨砺自我,等待着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证明自己的时刻。

冬残奥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崇礼凛冽的寒风中想要逆风行走非常困难,运动员们却在一圈又一圈地飞速滑行。冬残奥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2002年进入中国,但一直发展缓慢,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项目有了飞速发展契机,队伍迅速壮大。“很多队员都是从零开始,但在刚刚结束的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积分赛上,他们的表现完全达到参加冬残奥会的水平。”副领队张连岐说。王涛此前是射箭运动员,跨项来到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第一感觉就是天气真的好冷。”王涛说。从射击场到雪场的过渡并不轻松,但王涛并没有说太多难处,“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我希望自己的身上散发着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我想要带动更多的人,无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参与冰雪,享受冰雪项目乐趣。”王涛说。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举行,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6个大项分别是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和轮椅冰壶,将有736名残奥选手参赛。目前中国在冬残奥会上仅获得过1枚金牌,经过一个周期的备战,期待中国残奥选手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展现自我,实现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