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北京市出台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相关政策

今年年初,北京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开足开齐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至5节,高中每周3至5节,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体育课。同时,进一步增加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时间,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

此次的《方案》和《措施》,针对学校体育工作中存在的课时不足、师资不够、场地有限等问题切中要害。为今后北京市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准了脉、开对了方。如今,北京市中小学开学已有一段时间,新学期在体育活动方面,又发生了哪些新动向和新变化?

在北京一零一中学,除体育课外,学校每周还会安排学生进行活动课及大选修课。内容涉及心肺锻炼、肌肉力量、强健骨骼等近20个体育锻炼模块;在大选修课则开设了体质提高课程等内容,以此增加学生的运动量,促进参与体育活动。

在北京分司厅小学,体育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与以往只有寒暑假才布置的体育作业相比,新学期的体育作业每个月都有不同的锻炼主题,每周则围绕当月主题进行作业设置。这样不仅让孩子们可以学习更多的体育项目,也不会因为长期练习同一个运动项目,而产生枯燥感。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的操场上,学校的特色体育课程“零点体育”,在新学期又如约和孩子们见面了。在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的课程里,“零点体育”是每天的第一项。经过多年的实践,这样的安排不仅有利于孩子们锻炼身体,还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新的学期,“零点体育”不仅设置了八段锦、踢毽子等传统体育项目,还有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及拓展练习,让孩子们可以自由锻炼,快乐健身。

除了学校进行的各种体育活动外,不少家长也开始为孩子在课后或是周末安排了体育活动。在北京市天坛体育活动中心,8岁的李子轩正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篮球。他说:“每周末我都会来这里和教练学习篮球,平时则会在学校练习。参加体育活动让我感到更加快乐。”

同样在课余时间选择练习体育技能的还有10岁的赵茜茜,她选择的项目是现在最火热的冰雪运动。赵茜茜说:“新学期开学后,老师就要求我们在课后多参加体育活动。除了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外,我在校外报了滑冰班。每周三次的训练,让我对滑冰越来越有兴趣。”

赵茜茜的母亲表示:“之前我们都是给孩子报舞蹈、绘画等兴趣班,但是新学期开始,老师建议家长多给孩子留出一些参与体育活动的时间。于是,我们给孩子报了滑冰班,平时每天下课后学校还会安排体育锻炼,女儿现在每天都能实现校内外各锻炼一小时,有滑冰课的时候,锻炼的时间还会相应增加。这对于孩子健康成长大有益处。”

发展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要有好的方案政策,更需要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配合。如今,随着北京市在鼓励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等方面政策的部署,相信北京市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