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明确“六新”发展思路 合肥进军“有国际知名度的体育之城”

3月25日上午,合肥全市体育局长会议召开。会议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合肥体育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指出了“十四五”时期合肥体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把合肥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体育之城的发展目标。

据悉,“十四五”时期合肥体育事业发展将从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场馆建设、体育文化、体育治理等六方面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合肥体育事业再登高峰。

构建全民健身新模式,构建和完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丰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内容,持续提升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市运会影响力,努力完善全民健身“十大赛事体系”,继续推动“一县一区多品”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实体化、社会化,推动各社区及有条件的村庄成立基层体育健身协会;依托智慧体育云平台,建立全市科学健身指导大数据平台,建成市民体质测试健康档案基础数据库,有效地指导市民科学健身;着力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帮助市民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健康的生活观和科学的健身观。

打造竞技体育新格局,保持合肥竞技体育在全省的优势地位,培育单项领军人才

切实提高优秀后备人才培养输送,确保新周期有合肥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亮相;提升竞技体育科技水平,全面整合科研、医疗康复等资源,全力推广先进的教学训练经验,不断改进训练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竞技运动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筑牢青少年体育基础,形成以学校体育为基础,以市体校、青少年体校建设为抓手,推动社会体育俱乐部尤其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发展,不断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规范青少年体育竞赛,充分发挥全市各项青少年体育竞赛的杠杆作用。

促进体育产业新发展,着力培育和打造支撑全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点面结合的“一湖、三山、四水、五基地、N个体育特色小镇”的“大体育”格局

构建以“赛”育“市”,以“市”促“赛”的发展机制,打造品牌赛事,逐步建立以赛事聚集产业要素的体育服务业新格局;促进体育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以体育出版、影视、动漫、电子竞技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文化创意和传媒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以运动体验、运动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旅游项目,推动互联网定制体育赛事及预定体育场馆等商业模式,增值体育服务;组建“智慧体育研究院”,形成数字体育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数字体育合肥模式。

加快场馆建设新步伐,以群众喜闻乐见、普遍参与的项目为重点,积极布局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着力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构建完善的“市级、区级、街道(乡镇)级、社区(村)级”四级体育设施布局体系,真正实现“健身就在家门口”;加快推进“融体于绿”工程,结合城市绿道建设,在绿道周边和全市免费开放公园建设与周围景观融于一体的体育设施;提高体育设施的利用率,通过政策保障、购买服务、经济补偿、部门合作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程度;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完善体育场馆公益性服务标准和评估体系,推行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委托管理和社会化运营机制。

建设体育文化新高地,发挥体育健身、强心、益智、乐群的突出功效,并以丰富的体育文化、体育精神影响人、教育人

大力培育体育文化品牌,完善体育文化创意产品市场,开展体育文化艺术创作,形成合肥体育文化高地;抓好体育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体育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有效畅通各类国际体育优质资源进入渠道,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创新体育治理新机制,真正将体育行政部门的工作重心放到规划布局、制定政策、加强监管、完善服务上来

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完善高危体育项目监管、体育培训服务业认证认可、体育场所登记、基础公共体育服务规范等制度,加强体育部门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即时清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力度;健全公共体育产品和服务招投标采购机制;构建智慧体育大平台,实现全市体育资源库群的互联互通,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指导性为一体的公共数字体育的服务,大幅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效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