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品安徽春日限定美食 拥抱皖美春天

地处南北分界线上的安徽,人文地理资源丰富,造就了皖北大地的广阔、皖南山水的秀丽,也由此诞生了独特的地域美食。春天的到来,不仅带来了繁花似锦,更带来了独属于春的美味,一起出发,走进安徽春日里的舌尖盛宴。

黄山问政山贡笋——惊雷破土,冬藏厚礼

古韵徽州多山水,也是竹林竹笋生长的佳境,《徽州通志》中记载:“笋出徽州六邑,以问政山者味优佳”。黄山歙县问政山贡笋是徽州地区的传统名菜,堪称笋中一绝。

(黄山问政山贡笋 图片来源:新浪安徽)

尝鲜无不道春笋,历经一冬的酝酿,在绵绵春雨的浸润下,此时的问政山竹笋水分最为充足,味道最为甘甜。像是挖宝藏似的,拨开层层土壤,小心地挖出一整颗白嫩的春笋,煮于锅中,清香四溢,食于口中,鲜美无比,不愧“问政山笋甲天下”的赞誉。

寻味推荐:黄山市歙县深渡醉美农庄

游玩推荐:黄山市歙县棠樾牌坊群

尝一口鲜香春笋,品一段徽州历史。徽州有“三绝”:牌坊、民居、祠堂,看了徽州牌坊的人都说:“徽州三绝,牌坊为最”。在皖南数不清的牌坊建筑中,尤以棠樾牌坊群为突出代表。

(黄山棠樾牌坊群 摄影:陶惠)

春季踏青,走进绵延了八百余年的古老村落棠樾村,吃一道时令美食“问政山笋”,看明清时期建造的七座牌坊,听关于“忠、孝、节、义”的八个故事。

阜阳贡椿炒蛋——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天下椿芽出颍水”,千百年来,沙颍河水一直滋润着两岸土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孕育了独一无二的太和香椿。

这种“树上的蔬菜”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阜阳人常以香椿、鸡蛋为主材进行烹炒,制成一道家喻户晓的名菜——贡椿炒蛋,鲜美的鸡蛋包裹着脆嫩的香椿,味道既不浓烈也不会清淡,醇香中带些微甜。

(阜阳贡椿炒蛋 图片来源:安徽卫视)

寻味推荐:阜阳市太和县有机良庄农家乐

游玩推荐:阜阳市阜阳生态乐园

在阜阳,枝上有美味,枝上也有美景。春日的阜阳生态乐园里百花争艳,好不热闹。“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园区首届花朝节已浪漫而至,欣赏美轮美奂的春季景色,参与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邀三五知己或步于花间,或留影拍照,好一幅春日诗意图。

(阜阳生态乐园 图片来源:新浪安徽)

六安蒿子粑粑——匿于山野,舌尖之味

每个六安人的心底,都有一段关于蒿子粑粑的回忆。在桃红柳绿的时节,有一种不起眼的青草,散布在山野乡间,郁郁葱葱香气逼人,这便是野蒿,独特的香味唤醒人们关于家乡的眷恋。

它是恣意生长的野菜,也是六安人眼中的盘中佳肴。人们常用野蒿搭配珍藏了一个冬天的腊肉,拌之以米粉,油煎之后,清香与咸香的组合堪称完美。刚出锅的蒿子粑粑最为香脆,油而不腻,野蒿的清香与腊肉的醇香溢于口中,回味无穷。

(蒿子粑粑 图片来源:安徽发布)

寻味推荐: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古月山庄、六安市舒城县鹏翔生态园

游玩推荐:六安市舒城万佛湖

三四月的皋城有正当时令的美食,也有诗意撩人的美景,万佛湖春来风和景朗,站在湖中的古塔之上登顶远眺,整个万佛湖的秀丽风光尽收眼底。

(六安万佛湖景区 摄影:刘勇兵)

春日的岛上一片山野趣味,踏步前行,总能随意在小道边看到“野蒿”。选一家农家小馆点上一份蒿子粑粑,搭配当地有名的万佛湖鱼头汤,这对于偏爱美食的人来说一定是不负此行。

安庆毛香粑——宜城独味,遥寄乡愁

在安庆岳西,有一种专属于春天的味道,毛香粑。“一家蒸粑百家香,百家蒸粑香满庄”,正值毛香粑的季节,岳西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毛香粑的香味。

(安庆毛香粑 图片来源:岳西网)

刚出炉的毛香粑,上层软糯弹牙,下层香脆可口,尤其是那一层硬硬的略带焦黄的壳儿,酥脆有嚼劲,饱腹之外,更解乡愁。

寻味推荐:安庆市岳西县利霞山庄

游玩推荐:安庆市岳西明堂山

寻着毛香粑的香味,开启春日踏青之旅。走进明堂山,登明堂三峰,挑战“高空绝壁栈道”,千里高空之上,蓝天白云映衬之下,玻璃桥犹如天空之镜,漫步半山间,看山峦起伏,峡谷葱郁。

徽州艾粿——清明限定,古法匠心

“清明时节野艾香,家家户户做馃忙”,又是一年清明至,徽州大地再度飘起熟悉的艾馃香。艾粿又称清明粿,是徽州人在清明前后制作的一种时令美食。

(徽州艾粿 图片来源:新浪安徽)

正值仲春之季,草木渐次舒荣,艾草长势正好。选择最清新嫩绿的艾叶捣为汁,和面粉作为团,再包上徽州火腿肉、五城豆腐干、新鲜春笋等馅食,充分蒸煮后,色如碧玉,玲珑剔透。只轻轻咬上一口,馅料的咸香与艾草的清香在口中融合回荡,这就是独特的徽州味道。

寻味推荐:黄山市黟县秀里山庄

游玩推荐:黄山市黟县南屏

食了艾粿,才觉是清明,去了南屏,才知是徽州。不仅因为南屏有着纵横交错的72条深巷、8座祠堂和300多幢明清民居,还更因为它的安静古朴和从容低调。春日里,穿过蜿蜒曲折的油菜花道,踏着青石板步入村中,粉墙、黛瓦、马头墙......还有那一条条迷人的小巷,一切都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黄山南屏景区 图片来源:新浪安徽)

四季更替,适时而食,不时不食。这个春天,让我们跟着美味出发,开启“舌尖”上的皖美之旅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