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分享到 0

合肥中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落实到位

孩子下午放学早,父母无暇接送,老人和社会培训机构成了接孩子的“主力”。长期以来,“三点半”放学一直困扰着众多家长,成了亟待破解的难题。从今年3月份开始,合肥中小学新学期“三点半”课后服务正式拉开序幕。针对有需求的学生,各校全面保障,创新课后服务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力推进“三点半”课后服务落实到位。

合肥市翡翠学校的孩子在进行体能训练(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2020年9月,合肥市印发《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由学生自愿参与。从今年3月起,合肥市中小学新学期“三点半”课后服务正式拉开序幕。

庐剧、绘画、注意力训练……在合肥市淝河小学,近20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三点半”课后服务,其中,报名普惠托管学生比例超过90%。“课后三点半课程开展后,大人和孩子都轻松了很多,孩子既可以在学校把作业完成,安全上又有了老师的看护。我们工作的时候也不再担惊受怕了,学校为我们彻底解决了接送困难这一大难题。”淝河小学二年级小杨同学的家长高兴地和记者说。

除了辅导班和兴趣班,不少学校将体育锻炼引入了“三点半课堂”。3月24日下午放学,在合肥市翡翠学校操场上,体育老师王鹏正带领着一群学生训练体能。热身之后,孩子跑了两圈,然后做起平板支撑。来这个班上的,大多是体重超标的“小胖墩”。“简直太好了!孩子加强锻炼后,身体变灵活了,自己现在也有信心能减肥。”五年级家长黄先生说,“回家后,孩子还会指导我们怎么搭配食材。我们也会配合他。”

合肥市稻香村小学还开发了“三点半课堂”APP,家长可在APP上查询包括授课信息、课程介绍、授课机构及教师简介等,选择适合的课程。学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编班,实行闭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大范围流动和交叉。协调教室后安排值班表,除了给学生提供课后学习的场所外,还会组织一些特色社团活动。

“课后服务初衷是为了解决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难题,因而包河区将本着普惠公益的原则,以更优质的课后服务,将放学后教育的空白期进一步提升为学生素养发展的可为期。”包河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包河区将借助“课后三点半公益项目”第三方平台及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彩虹课程”项目,多维度、立体化打造“课后三点半”。瑶海区“三点半”课后服务工作从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开始,个性化课程与普惠托管实行五天全覆盖,原则上每天课程服务时间为90分钟,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