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走进龙潭乡龙潭村,只见这里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在龙潭村村口,廊桥横卧,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路两旁高高挂起火红的灯笼,村里的古旧村屋改造成为民宿、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投入使用,游客络绎不绝……

龙潭村昔日是潜山边远的贫困乡村,近年来,发挥天柱山后山优势,依托生态资源,带动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路。

经过岗前培训,农民纷纷转变身份,从事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生产销售、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也使当地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旅游扶贫成效凸显,离不开政策支持和引导。潜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扶贫,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

近年来,相继出台《潜山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旅游扶贫工作协调小组,明确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协调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工作,负责扶贫重点村发展旅游的规划引导、宣传推广、人才培训以及跟踪统计工作。

发动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50多家涉旅企业,直接对接全市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

为了避免各地盲目建设,造成乡村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形式趋同,规划设计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安排旅游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扶贫的旅游规划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今日乡村以别样的面貌,见证着乡村的崛起。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文/汪正南、宋贝  图/金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