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从四个维度着力 推动全民健身参与

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需要立足当前基层社区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实际情况、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影响,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还应从参与平台、参与形式、参与代价、参与收获四个维度出发,着力强化全民健身的参与意识、参与能力和参与习惯,从整体上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的落实。

丰富全民健身参与平台

首先,要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抓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相关冰雪运动赛事的平台窗口期,健全群众冰雪组织,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抓手助力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其次,要加强健身服务设施的供给,包括公共健身服务和商业健身服务设施的供给,尤其是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地区要注重整合资源,尽快补足短板,确保全民健身的基础场地和设施供给。再次,要着力培育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尤其是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使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动员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的主力平台、开展多元化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使省市县乡等各级体育类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联结体育部门、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和健身群众的多层纽带。最后,要通过各级各类体育类枢纽型社会组织开展多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草根竞技、真人秀等活动,为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健身群众打造丰富的参赛、展示平台。

创新全民健身参与形式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发扬传统线下参与形式的主导作用,结合不同的参与平台组织动员好群众参与;持续开拓线上参与的渠道,通过运动健身APP、小程序、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身打卡、社群互动等活动。二是个人主动参与和指导教练相结合,在持续激发群众参与动机、促进群众参与线上线下健身活动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志愿服务的形式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等群众期待、社会需要的运动培训机构,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培训机构教练在当地社区发挥好指导和教练作用,提升运动健身效果、减少运动损伤。三是个人参与、家庭参与和团体参与相结合,通过社区健身活动、各级各类赛事、展演等活动动员个人参与和团体参与;在各类活动中倡导家庭参与理念,注重通过青少年和老人参与带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参与,如趣味亲子运动项目、跨代共融运动会等,形成全方位参与。

降低全民健身参与代价

首先,要提高健身服务设施的可及性,做好公共健身服务设施和商业健身服务设施的合理规划和配置布局,降低健身参与的路途时间成本。其次,要倡导随时随地健身的意识,缓解设施不足带来的限制性影响,倡导家庭健身、办公室健身,针对不同群体的健康需要宣传普及各类健身操和一些简便健身工具。再次,要注意简化各级各类赛事、展演活动的管理程序、降低参与门槛,方便健身群众个人和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最后,要加强对健身运动赛事、展演、真人秀等活动的监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并引导群众做好运动健身防护、鼓励群众购买相关保险,减少发生意外的风险和可能的损失。

提高全民健身参与收获

要提高群众参与健身的获得感,这是促进群众持续、长期参加健身活动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要结合疫情期间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积极引导群众学习科学健身方式、持续健身、强健体魄、提升抵抗力、促进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要提升群众在健身过程中的人际关系、社会支持网络的收获,在线上线下的健身活动、家庭和群体健身活动中认识更多朋友、丰富人际交往、强化社会支持网络,在身体健康之外收获情绪和心理健康。同时,要注意加强对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激励,为它们创造更多的展示平台,使群众在个人收获健康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所在社区社会组织更好地展示个人和团队风采,带动和影响他人共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要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通过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要从丰富参与平台、创新参与形式、降低参与代价、提高参与收获四个维度出发,以更积极、更加多元化的举措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