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积极应对老龄化 老年体育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2.5388亿,占总人口18.1%;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据中国发展基金会预测,205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27.9%。“十四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中的重要一环。老年体育是全民健身运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健康中国远景目标的具体体现,做好老年体育工作,对造福老年人群体,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具有重大意义。

老年人体育组织应时而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更需要体育锻炼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成立全国和地方的老年人体育组织,指导组织老年人科学健身参加适宜的体育活动的呼声日益高涨。1983年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称“国务院已经批准成立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在之后的38年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团结联系全国老年体育工作者和老年体育爱好者,在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力推进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一些行业,也陆续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基层老年人体育组织不断壮大,基本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省、市、自治区全覆盖,地市、县达到90%)的发展格局。

政策环境发展利好

政策优势和利好无疑为老年人体育协会大力开展老年人健身服务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阐述了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老年体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方针和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为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政策内涵和理论支撑。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文件的出台,全国三分之二的省、地、县级党委和人民政府也陆续发布了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文件。国家将全民健身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助推体育与养老服务等相关业态的发展,努力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从国家战略高度积极推进老年人健身活动和相关事业、产业发展。

老年人健身场地日益增多

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对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老年人健身场地日益增多,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8平方米;全民健身路径82.35万个、健身步道7.68万个、健身房10.82万个,其中老年人体育设施占有相当比重;基层各类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老年人活动中心不断涌现。

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在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组织的共同推动下,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发展。进入21世纪后,举办老年人运动会的呼声日渐高涨。对此,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经体育总局党组讨论,决定于2009年联合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共同主办首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经过各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第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成为老年体育的传统赛事,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老年健身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也使老年人体育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重视。

近几年来,老年人体育健身氛围更加浓厚,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数比例占老年人总数分别为城市60%和农村40%左右。各类老年人体育健身竞赛交流和培训活动已成常态化。

2019年各级各类老年人体育组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结合重大节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老年健身活动,其数量和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国都迎来了一场大考。疫情没有阻挡住老年人的健身步伐,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积极创新,充分利用新科技及互联网手段,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培训及交流活动,积极倡导和推动老年体育爱好者坚持云上健身、网上交流。据统计,仅“九九重阳”2020年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一项,就吸引了19814人参加活动,投报视频2067个,参赛区域覆盖31个省区市,总投票数7799271,累计总访问量11396360。当然在智能技术应用普遍之外,也应看到有些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难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和不少省市也及时出台措施,送出体育领域“智慧助老大礼包”,帮助老年人跨越健身“数字鸿沟”。

2021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展示活动,以加强基层协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的思路、方法,努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深入、持续、高质量发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十四五”期间,老年人体育事业将在“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新格局、新体系下,再次花繁果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