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县公岭镇扎实做好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人口后续巩固工作

为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怀宁县公岭镇多举措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后续巩固工作,完善返贫预警机制,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进村入户,全面掌握实时动态。镇扶贫办组织镇帮扶责任人、村两委深入农户家中,全面摸底,认真排查,入户排查。对脱贫户逐户核查,摸清底数,对排查出来的持续增收不稳定和因病、因残、因学或突发事件导致家庭陷入经济困难的脱贫户和边缘户进行重点排查,定期梳理,全面监测。

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定期召开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产业和就业帮扶工作分析研判会议。通过前期的排查,11个村扶贫专干对收入帐有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户逐户的汇报其就业、家庭状况、公益岗位、教育、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包村领导提出帮扶意见和建议,为有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户稳定增收提供帮助。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针对排查出来的有致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实施动态管理,认真分析返贫风险,针对性的从医疗保障、临时救助、产业发展、帮助就业、子女上学、外出务工等方面开展个性化帮扶,在普惠政策基础上,实行政策倾斜。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边缘户”,鼓励外出务工,对接工作岗位;对劳动能力偏弱或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者,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蓝莓产业园务工等方式,帮助就近就地就业。对发生重大疾病的申请临时救助、大病救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申请低保,对需要发展产业的给予政策支持等,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陈丽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