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幸福生活

潜山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创建服务日,解群众难题

今年以来,潜山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创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明确了每个月第二周周五为“文明创建服务日”,先后以“规范停车齐参与文明交通我先行”和“绿色家园齐守护爱护环境同参与”为主题,开展了两次“文明创建服务日”活动,解决了许多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市城管局组织人员深入城区大街小巷,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共劝导车辆规范停放300余辆、清理占道堆放物品行为80余起、乱拉乱挂及破旧条幅25处。市交管大队强力出击,对车辆乱停、行人及非机动车违章等行为实行“零容忍”,全力整治交通乱象。市直各包保单位组织500余名志愿者深入包保网格,理顺乱停车辆,清理楼道乱堆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服务日”活动。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

潜山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打造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城区实行烟花爆竹禁限放后,2020年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烧香纸冥币,城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体市民积极拥护。全市183个村居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四会”组织,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塔畈乡冯冲村、源潭镇源潭居委会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红白喜事均不搞大操大办,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特别是冯冲村建设了农民大食堂,为村民红白喜事提供了活动场所,桌椅板凳、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村民只需自备厨师、服务员和食品材料,每桌可以节约300元左右,切实为群众“减负”。加强正面引导,潜山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超市建设,目前该市共建设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超市。村民们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村集体建设等活动,获得文明积分,再用积分在文明超市兑换肥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通过建设文明超市,潜移默化,引导少数村民摒弃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激励村民自主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小积分”来撬动“大文明”。

志愿服务,增群众福祉

近年来,潜山市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市现有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47个,在册志愿者7.5万人,在册志愿服务队伍260余个。2021年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该市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掀开了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今年以来,潜山市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关爱他人、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600余场次,获益群众10万余人次。(图文:汪小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