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龙潭万涧村:一间屋,温暖一座村

“今天,我给你们推荐一个好地方,这个地方就是萤萤书屋。书屋是我们孩子的天地,是我们快乐的地方......”这是龙潭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梦琪写给刘琳姐姐的一篇作文,刘琳是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派驻龙潭乡万涧村从事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人员,文中的萤萤书屋是该村的一所公益书屋。

2017年,安徽省住建厅把潜山列为传统村落保护试点县,万涧村因村落保存较为完整而被选为示范点,刘琳从2018年6月开始便长期驻村工作。为了在村庄内营造求知的氛围,让孩子们有幸福充实的童年,在刘琳和她团队的努力下,2019年潜山市首家公益儿童图书馆——萤萤公益书屋正式运营。

走进书屋,你很难想象到,个子小小的刘琳,似乎有着使不完的精力,把工作、生活和公益活动兼顾得很好。刘琳介绍说,为了给孩子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良性的沟通机制,她和团队提出了萤萤公益书屋陪读计划。该计划以“互动”为主题,邀请关注乡村教育、关注乡村发展的朋友来村里陪孩子们读书或者看电影,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见闻和喜乐等。自2019年10月萤萤公益书屋运营以来,共开展以“小小艺术家”、“运动,伴孩子成长”等为主题的各类活动20余场,累计接待1000余人次参观、学习,累计学习时长达24000小时。2020年,“萤萤公益书屋陪读计划”荣获潜山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如今,刘琳和团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更多的志愿者走进萤萤公益书屋,先后有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团、Mininfinity公益组织等志愿者走进萤萤公益书屋参与志愿服务。刘琳透露道,书屋一开始就和乡村振兴结合,书屋建筑并非新建,而是由当地废旧造纸作坊改建而来。同时,书屋的改造及可持续运营方式的探索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村落公益诉求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互促共建。“未来,我们将尝试运用多种形式和拓展更多资源丰富书屋的活动模式,给孩子们留下不一样的童年记忆。同时以萤萤公益书屋为基地,以乡村教育为切入点,培养乡村振兴的在地力量。”刘琳说道。(图文:杜都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