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宋家河村

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霍山,南行至淠河尽头,当地官员在此恭送圣驾,得名送驾河(后改名宋家河),官吏按传统礼仪,奉上香芽,龙颜大悦,赞不绝口,众吏曰:“此乃本地特产黄芽,产自河东高山(今霍山黄芽主产地大化坪金鸡山),此茶色绿微黄,形似雀舌,饮后生津止渴,常用提神益思,消暑润肺,养颜益寿。”,留下了“迎驾喝酒、送驾喝茶”的历史典故。

古村茶栈位于磨子潭镇宋家河村,因送驾而得名,因特产而闻名,每年茶季大量客商云集,是磨子潭镇重要的茶叶贸易栈点。建有安置新村、古村寻根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茶贸园、停车场,现已成为集种茶、采茶、制茶、购茶、品茶为一体的综合性茶谷小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宋家河扶贫驿站、就业指导中心及邮乐购电商平台合建,总投资50余万元,占地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共有5个展室,分别为:文明实践站、扶贫超市、老李油坊、古村糙米、手工豆腐等。

扶贫超市集贫困户农特产品收购、展示、销售、用工信息发布、求职等于一体,利用电商平台及网络技术,为游客和扶贫户服务。老李油坊、古村糙米、手工豆腐三个展厅重现了旧时群众米、油、豆腐加工场景,为游客提供多种生活场景体验,生产的产品供扶贫超市销售,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吸引了更多游客参观摄影。

古村寻根园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分溯源区、匠艺区、人和区、物华区、耕耘区、承学区等六个主题区,各主题区通过室外仿古标识、展架、雕塑、艺术小品等串接,打造游客的“宋家河古村寻根之旅”。

宋家河村史馆有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文化礼堂、匠艺作坊、乡贤文化馆、送驾茶社、农耕文化馆、古村书屋等功能区域。

文化礼堂的前厅悬挂了汉武帝巡狩霍山的不锈钢腐蚀版画,依次是“大驾光临,巡狩霍山,官民献酒,河边送驾”。

匠艺作坊由古村油坊、古村糙米和古村豆腐三个作坊组成。古村油坊主要生产茶油,从土法榨油到现代化的榨油工艺都有展示,糙米坊展现了传统的糙米制作方法,豆腐坊展陈了石磨等做豆腐的工具。

乡贤文化馆展陈宋家河历代先贤、知名烈士、当代乡贤、当代好人、科教英才、文卫明星、经济能人等,同时也展示宋家河美丽风光,还有为建设美丽乡村奉献的宋家河人。

送驾茶社,构造展示、茶歇及售卖的多功能场所,主要分为土特产售卖区和茶歇品茗区。通过霍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霍山黄芽、石斛、迎驾贡酒等霍山土特产展售,,可以更加深刻感受霍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

农耕文化馆采用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简要展示我国五千多年的农耕文化历史,追寻上下五千年农耕文化的根与魂。同时馆藏丰富的农具实物。根据时间顺序,依次分为刀耕火种、精耕细作、希望田野和不误农时四个部分,其中最精彩的是农具矩阵和多媒体影片。

古村书屋布置书桌、休息区,藏书丰富。书屋外的勤学廊悬挂了古代勤学故事,当年的方法未必可行,但是勤学精神世代流传,仍然有启迪意义。(图片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