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上下求索——琪怡茶叶的乡村振兴路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做强现代种养业,发展乡土特色产业,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

潜山市的琪怡茶叶是乡村振兴中的企业担当。茶叶作为潜山市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从兴一片茶叶到富一方百姓。琪怡茶叶作为“桥梁”搭建市场连接茶农,建立“生产基地+贫困户+直销模式”的带贫帮贫机制。前期投入一两百万元的资金用于务工,让周边群众在自家门口就有了收入。

从2017年起,琪怡茶叶每年出资1—2万元开办农技培训班,总经理曹文志说“当年的茶叶培训班参培人数达到了150多人,几年下来培训人数大概有800人,其中贫困户有400余人”。2018年在培训班上,他郑重地宣布了一项助农计划:凡是贫困户入园采茶务工的,另外奖励5%,正常农户采摘工资是100元,贫困户有5%的额外奖励,就是105元。2019年培训班用了8天的时间让参培人员在他的茶园里具体学习操作:采摘、培育茶树、炒茶加工。以公司+基地+研学+采摘+制作+品鉴一条龙在脱贫扶贫、助农增收方面表现不俗。

除了优先用工贫困户,固定聘请4名贫困户管理茶园之外,在采茶旺季,茶场聘请100多名本地村民采茶,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实现增收。不仅如此,茶场还帮助解决茶苗问题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2020年疫情刚结束不久,琪怡就推出了扶贫茶项目,生茶收成后由茶场保底回收,从而降低农户风险,也能保证茶叶销路。茶场的不断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茶树,这样的可持续合作模式,实现了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琪怡茶叶连续举办了三届茶文化旅游节,通过一系列节庆活动推广茶文化。天柱山旅游业的蒸蒸日上也提升了琪怡茶叶天柱剑毫的品牌知名度。因地制宜、市场导向、联农带农、绿色引领。依照这些原则生成“茶叶+旅游+扶贫”的新模式让琪怡茶叶走出了一条别样的融合新生态循环道路。

当谈起天柱山茶叶目前在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时,曹文志提到现在市面上不乏存在茶叶以次充好、品牌混乱、质量无标准无监管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制定产品标准,进行品质监管,做好包装识别。只有统一品牌,健全绿色产品标准体系,推进生产标准化,才能把天柱山茶的名声做大做响。

曹文志茶叶专业合作社顺应茶庄村“四宜”村镇茶产业发展建议制定了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在未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培育名优茶种,创建茶文化特色小镇,促进茶旅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曹文志表示琪怡茶叶将在三年内打造高标准生态有机茶园1000亩,建造标准化生产流水线加工厂、茶叶展示馆。依托天柱山的自然风光融观光、采摘、制作、品鉴于一体,使茶区变景区。结合“三富茶庄、康养胜地”发展休闲娱乐养生高地。聘请专业电商团队入驻,打响天柱山茶在互联网上的名号。(图文:张文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