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东京奥运赛场中国女橄坚定青春脚步

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分组结果日前揭晓,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为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中国女橄将迎难而上,打出球队的精气神,展现出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参赛资格的共有12支球队,其中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被列为种子球队。奥运会共分成3个小组,A组为新西兰、俄罗斯、英国、肯尼亚,B组为加拿大、法国、斐济、巴西,中国女橄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为澳大利亚、美国、日本。

纵观3个小组,中国女橄所在的C组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不仅有澳大利亚、美国两支种子队,还有东道主日本队。在世界范围内,澳大利亚女橄是一支传统强队,整体实力长期位于世界前列,在世界系列赛中多次夺得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橄榄球项目重返奥运赛场,澳大利亚女橄就在赛场上力压群芳,最终在决赛中24比17击败新西兰队,将金牌收入囊中。

(图片来源:中国女子橄榄球队)

即将征战东京赛场的澳大利亚队保留了里约奥运会夺冠时的核心班底,并增加了多名近些年表现突出的年轻运动员,全队年龄结构合理,球员身体素质出色,整体配合默契,是C组实力最强的球队。

美国女橄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队员身高、体型、速度、力量都十分出色。在2018-2019赛季世界系列赛中,澳大利亚队、美国队以总排名前四名直接获得了奥运会资格,而在近几年国际赛事的互相交手中,中国队还没有在这两个对手身上取得过胜利。

东道主日本队也和中国女橄同分在一组。在亚洲,中日两队是老对手,近年来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国女橄5比7惜败于日本队,在2019年世界系列赛日本站,中国队7比0击败日本队。但在2019年的3站亚洲系列赛中,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队都输给了日本队。

目前日本队中还有部分身体条件出色、实力不俗的归化球员、混血球员,全队为了家门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一直在积极备战,作为东道主,日本队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以预见,东京赛场中日再相逢,必有一番苦战。

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之后,澳大利亚队、美国队、日本队都在抓紧奥运延期带来的时间和空间提升自己,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为奥运会备战。

就在不久之前,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和澳大利亚二队组织了热身赛,此前美国队参加了国际橄联在西班牙马德里、阿联酋迪拜组织的交流比赛,日本队也参加了迪拜站的比赛。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能够和国外球队真刀真枪地进行实战对抗,对于备战奥运会是十分难得的锻炼。

在奥运会确定延期一年之后,中国女橄紧紧抓住机会,强化体能、恶补短板,提升思想、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地提高自身。但和澳大利亚队、美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相比,中国女橄实力还有差距,即使面对老对手日本队,中国队也将迎来一场苦战。

目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正在南京进行封闭集训,球队已经确定了奥运参赛名单,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国女橄将继续开拓进取,寻找自己克敌制胜的办法,增强自信,在东京赛场展现风貌、打出作风、争取胜利。

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赛场就是战场,我们清楚面前的路困难重重,充满险阻,但我们有信心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为国争光、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在奥运赛场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向世界展现中华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