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民营企业家可直接约见检察长

开通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建立受理涉民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案件逐级上报和巡回督办制度;建立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依法行使经营权保障制度……7月8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

发布会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徳介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研究出台《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以下简称《十大举措》),着重在强服务、办实事、重实效上下功夫。

《十大举措》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内容包括“五项制度”和“五项活动”。其中,五项制度分别是开通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建立受理涉民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案件逐级上报和巡回督办制度;建立涉民企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制度;建立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全覆盖制度;建立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依法行使经营权保障制度。

“民营企业家可以通过信、访、网、电等多种途径,提出约见检察长的申请以及说明约见检察长的事由等,相关检察院须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告知约见时间及地点。检察长通过接访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了解民营企业诉求,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措施,汇聚执法办案合力,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陶芳徳说。

陶芳徳介绍,对在押的民营企业家、高管及技术骨干,坚持做到每案必审。持续降低涉民企案件逮捕率、起诉率、审前羁押率,推动更多民营企业涉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依法得到宽缓处理。

安徽检察机关还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深入贯彻落实《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请假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建立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从事经营活动快速便捷办理机制、跨省(区、市)异地社区矫正机构同步协管机制。依法保障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经营活动,行使财产权和经营权,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