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征集公众“金点子”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新基建建设如火如荼。“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实施“新基建+”行动,系统布局、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功能配置,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能力。8月8日前,公众还可以为“十四五”全省新基建规划建言献策。

【5G】力争5G网络覆盖能力进入全国前列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建设,目前5G基站已超过3.3万座。接下来,全省还将着力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规划布局和基站建设,深化拓展应用场景,促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与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长期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省还将加快5G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率先在城市核心区、重要功能区、重点保卫单位、重点开发园区、人流密集区规模部署,在安徽创新馆、合肥骆岗生态公园等重大项目上打造一批网络样板工程。到2025年,力争5G网络覆盖能力进入全国前列。

【工业互联网】到2025年,建成超2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有人形象地把工业互联网比喻成工业领域的“打怪升级”,其核心是基于全面互联而形成的数据驱动的智能。“十四五”期间,安徽将支持城市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建设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接下来,安徽省还将支持汽车、电子信息、家电、纺织服装等重点行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以上,形成1~2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大数据中心】升级小散数据中心,创建国家超算中心

目前,全省不少地市都建立了规模不一的数据中心。今后,安徽将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有序发展规模适中、集约绿色的数据中心,加快改造升级效益差、能耗高的小散数据中心。同时,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协同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长三角枢纽节点。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长三角(合肥)数字科技中心、合肥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此外,积极创建国家超算中心,加快推进合肥超算中心建设,打造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产业创新为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

【意见征集】即日起,可以为新基建规划建言献策

“科学编制和实施新基建规划,对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安徽省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提高规划编制社会参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现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8月8日之前,公众可以围绕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基础支撑、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开放发展、保障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安徽省发改委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征集方式】

1.平台留言:登录安徽省发改委网站后,从“公众参与”栏目“意见征集”板块中点击进入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邀您建言献策留言。

2.发送电子邮件至:925498976@qq.com,主题请注明“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邀您建言献策留言”;也可以发送传真至:0551-6260279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