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宿州建“体质检测便民小屋”,呵护市民身体健康

“健康小屋太方便了,在这里随时可以测量出自己的血压、肺活量、脑血管、动脉等,检查结束后就能拿到检测报告,及时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情况。”一位老同志全部做完体质检测拿到运动处方之后,高兴地和大家交流,“有了这个健康小屋,我对自己的身体有数了,宿州市教体局又给市民做了一件好事!”

近日,安徽宿州市教育体育局体质检测便民小屋建成使用以后,立即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乐称之为“健康小屋”。这是宿州市教体局和安徽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合作,在银河广场共建“健康小屋”,是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体育便民惠民实践活动,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宿州建设,让群众就近便利地享受健身服务,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解决市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健康小屋占地面积21平方米,采取招标形式,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安装,配备体质检测一体机、动脉硬化检测仪、骨密度检测仪、经颅多普勒脑血流分析检测仪等4台体质检测设备,测试项目包括测量血压、体重、身高、握力、反应时、肺活量等常规项目以及动脉硬化检测、骨密度检测、经颅多普勒脑血流分析等项目,由安徽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专业体检医生进行医学方面的检测,会同身体功能检测方面的检测情况,通过分析汇合而形成体质检测报告,起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等作用,方便市民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真正将维护健康的“金钥匙”交到市民自己手中,是广大市民“身边的体检站”。

在市教体局精心布置的“健康小屋”里,4台体质检测设备全部正常运转,几位市民静静地排队等待检测。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介绍说,仅仅两天,已经检测了50多位市民,所有的检测都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人员长期免费义务为市民检测身体,帮助受测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的总体结果和总体评价、健康水平和疾病倾向,侧重对身体形态、素质、机能进行测试分析,了解广大市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引导广大市民有针对性的加强日常体育锻炼,其所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是专业人员提供的科学合理的运动处方和建议的治疗处方,具有很高的采信度。

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加强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宿州市教体局和安徽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共同打造的健康小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它不是一般意义的体检小屋、疾病诊疗小屋,而是市民的健康指导者,将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融为一体,给市民提供新的健康服务模式,体质检测目的是通过非医疗性的干预措施(运动和营养)来保持和提高人们的体质水平和抗疾病能力,为锻炼人员开展体育运动提供科学的依据,完成自我检测、自我防治,提倡防重于治的健康新时尚,为市民开具运动处方,科学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在全市形成人人关心健康、人人参与健康的良好氛围。(图文:高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