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医科大学"医行者"社会实践团探访红军摇篮,走进皖美乡村

7月19日,安徽医科大学"医行者"社会实践团前往金寨县,开展为期7天的"三下乡"调研活动,深入体悟当地脱贫攻坚成就,了解医疗改革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探访红色古迹,庚续革命英烈精神血脉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实践团一行来到"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汤家汇镇,参观了鄂豫皖省委会议旧址、豫东南道委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多处革命遗址,回顾那段十万金寨儿女投身革命参加红军的历史。在鄂豫皖省委会议旧址,实践团的全体党员同志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团员青年们也纷纷感慨汤家汇镇作为革命老区对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以及老一辈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勇气和气魄。

参观皖美乡村,发掘乡村振兴成功密码

为了解金寨县乡村振兴成功举措,实践团来到梅山镇小南京村。村内主要有农业体验园、光伏产业园、中药材种植园、水果种植区等四大特色园区,据了解,该村种植园区近4000亩占地面积。在这里,实践团的团员们实地感受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可靠和清洁的特点,参观了石斛、瓜蒌等中药材种植以及草莓、葡萄等水果种植园区,还欣喜地发现了孔雀特色养殖区。实践团成员在走访参观中切身感受金寨县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走访途中,团员们还发现,沿路居民家的门头上都张贴着"政策英明"的横幅,充分体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全面胜利,走向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的征程。

走访水库大坝,体悟国家建设伟大成就

实践团走访了位于麻埠镇的响洪甸水库,走进这座65年水库的历史。50年代,淮河曾是群众口中的"害河",民间更是流传出"走千走万,不走淮河两岸"的感慨,毛主席因此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金寨县为落实中央决策,作出了修建水库的决定。店埠镇十万群众为响应号召,放弃十万亩良田,支持国家建设。失去了土地、离开了故乡的店埠村民举家迁移,造就了响洪甸水库今日的辉煌。如今,青嫩碧绿的水库湖面波光粼粼,映照着金寨这片红色热土的勃勃生机,是我国水利基层建设伟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奋进、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安徽医科大学"医行者"社会实践团重点围绕国情观察、乡村振兴两大主题开展党史宣讲、社会调研以及科普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祖国发展和家乡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同时,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文:夏紫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