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网格化管理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高空抛物该找哪个部门?小区改造该找城管、市政还是园林部门?邻里纠纷又该找谁出面解决?目前,网格化管理已成为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2.918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被划分成3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工作人员,对区域内的人、事、地、物进行管理,最终实现社区日常事务在网格内高效办理。

基层“千条线”织密治理“一张网”

稻香村街道以小区为单位,根据户籍人口数量进行划分,并在每个网格内实行“1+3”模式即一个专职网格长,三个兼职网格员,网格员由网格长负责管理,实行全员就近招聘。把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划分为专属网格。目前全街道设置的35个网格中,专属网格5个,基础网格30个。每个网格的网格长和网格员负责所属网格的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居民事务代办、文化生活组织等工作,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网格“千百事”化为服务“一颗心”

今年年初,家住望江西路社区的85岁孤寡老人孟有顶不停,由于疫情的影响,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无法提供送餐服务,老人的一日三餐成了问题,而且近期肠胃不适。辖区的网格员李琴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安康通的负责人,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将其送往医院进行疗养。社区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孟老的问题,得益于“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的高效运行。现在,孟老每一次看到网格长就十分高兴,常说:“我年级大了,腿脚又不好,多亏了你们常来帮忙……”而帮助这些困难群体,网格长和网格员都乐此不疲。

“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不仅增进了社区与弱势群体的联系和感情,而且增强了社区帮助弱势群体的力度。把网格内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化为我们服务为民的一颗心。”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常龙表示,网格长和网格员以网格为依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集中收集居民诉求,关注居民所需所想,及时妥善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网格“千万家”汇聚共建“一股绳”

社会治理创新重心在基层,关键在人。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只有把网格织密织实,把问题发现在端倪,解决在萌芽,服务居民零距离,才能实现小网格大治理的目标。

在网格化管理探索中,稻香村街道不断完善设计,构建起社区特色的网格化运行机制,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创新发展特色,黄山路社区成立“企业帮帮顾问团”,发挥辖区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建立起一支具有专业能力的志愿服务服务团队,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我们以社区共建共治联盟为纽带,将非公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参与到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各项事务中,通过这些专业的人才,高效便捷的解决群众困难,例如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等等”黄山路社区党委书记刘凯说道。同时,稻香村街道还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管理,资源共享、共建共治,持续推进实施“朝夕为民,稻香七卷”党建项目,把强劲的社会力量注入到网格化管理的各项服务中去,全面提高社区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稻香村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让社区力量下沉,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稻香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江芳林表示,辖区140名网格长和网格员就是活跃在居民身边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社会治理和服务工作者,是社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支生力军。(文:孙凯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