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让年轻人爱上八段锦

“很多人认为八段锦只有老人才能练,其实这是误区,年轻人也很需要、很适合习练八段锦。”说这话的是社会体育指导员王喻,不仅因为“干什么吆喝什么”,更因为多年基层体育项目推广累积的经验。

2011年,王喻大学毕业后,进入一所央企金融公司工作,工作虽然稳定,但也患了“职业病”——久坐导致的头痛、腰痛……王喻明白了,钱是永远挣不完的,身体健康才最重要。于是她毅然辞去了工作,投身钻研八段锦,并在基层传播推广项目。

“八段锦是抻拉全身筋骨的导引术,通过抻拉全身的筋骨,人会感觉到全身松软舒适、身心舒畅无比,就像长时间伏案工作后伸了个懒腰、打个哈欠一样,所以锻炼完会感觉到非常舒爽。现在的年轻人熬夜、久坐、吃不健康的食品,很少运动,导致身体素质下降,而八段锦的功效刚好‘对症’。”说起八段锦,王喻侃侃而谈。

从公司辞职后,王喻受邀参加湖北广电经济广播《乐享好时光》健康栏目,讲授八段锦功法,广受好评。此外,王喻还参加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养师学习;随武汉体育学院项汉平教授研习传统养生理论与功法;在2020年武汉市科学健身大讲堂进乡村暨农村体育骨干培训班,担任项汉平教授《健康与传统养生术》的功法技术教练;担任2020年武汉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培训班八段锦功法技术教练,并担任项汉平教授助教。去年疫情期间,王喻积极开办“八段锦云课堂”,免费培训学员3600余人次。

王喻说,推广八段锦不是心血来潮,“八段锦作为全民健身推广项目非常合适,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动作简单。动作基本就是前后左右上下的抻拉,舒展人的筋骨,简单好学;第二个特点就是动作平缓,没有那种剧烈突发快速的动作,平和缓慢又柔中带刚还强健身体,所以八段锦具有安全性、稳定性和实用性。”

王喻特别提到八段锦的实用性,具体表现在针对人体内的各种慢性疾病。通过八段锦的引导,一些疼痛、骨关节的慢病都可以改善,从而提高人的生活质量。青少年可以通过抻筋拔骨,增强肌肉的肌力,改善肌肉张力,从而矫正人体的形态。对女性来说,通过八段锦,舒展全身的筋骨,能够起到塑身的作用,还可以改善情志,疏解压力。尤其是产后女性,八段锦可以使她们的骨骼重新回缩到生育前的形态和紧致的状态,通过练习改善骨盆的形态结构,会减少很多产后的女性疾病。

推广八段锦早已成为王喻生活中的重点,之前由于并不熟悉线上的推广方式,她都是在线下进行授课,推广的速度和效率都比较低。如今,王喻正努力学习线上短视频或者直播教学,努力将八段锦传播好、推广好,让更多人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