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岳西白帽:党建引领,小黄姜撬动大产业

近年来,岳西县白帽镇江河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互促的“蝶变”之路。

党员带头干,小村组发生大蜕变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走进江河村熊山组,青山环绕,虫鸣鸟叫,屋舍俨然,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派淳朴自然的乡村风光。江河村党总支孟刘海书记介绍说,“那边就是熊山党员组长祝刘根家种植的生姜。”顺着孟书记手指方向望去,在一片生姜种植田里,祝刘根夫妇正在忙着为生姜施肥,生姜长势良好,成为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以前熊山组主干道没有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非常不便,近几年在支部带领下,村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祝刘根2006年便率先试种了2亩生姜,年底增收了3万元,让组民看到了生姜种植的希望,纷纷跟着做起了生姜种植,现在熊山组的生姜产业逐年发展壮大,今年种植规模便扩大到了50余亩,预计农户能增收150余万元。“生姜产生效益快,上半年种下去,下半年就有收益。今年我们组要大干一场,发展生姜产业,带动全组老少发家致富。”祝刘根组长信心满满地说。熊山组地势高,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姜种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山上野猪多,种植其他农作物会遭到破坏,再加上这些年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家里中老年人居多,种植生姜不仅能把田地利用起来,而且能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干,小黄姜变成大产业

江河村大部分村组地势高,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姜种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山上野猪多,种植其他农作物会遭到破坏,再加上这些年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家里中老年人居多,种植生姜不仅能把田地利用起来,而且能增收致富。

我们看到很多农户家都有窖洞。“生姜不仅要种得好,还要储藏得好,因为刚出土的鲜姜价格相对较低,因此没有卖到好价钱后,就会储存进窖,等市场行情好时再拿出来卖。另外,储存的部分生姜可在来年作为姜种。”熊山组建成的窖洞可储存250吨生姜,完全可以满足熊山组种姜农户的储存需求。“老婆身体不好,孩子正在读高中,外出务工挣钱顾不了家,今年种植了生姜,虽然辛苦点,但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不仅挣了钱,也照顾了家庭。”江河村村民刘某高兴地告诉我们,他今年种了五亩生姜,家里田地不够,还租了其他地方的田地,他觉得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江河村的生姜种植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致富产业,引导着更多不能外出的村民参与到种植生姜中来。目前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达100余亩,亩产可达3000公斤-4000公斤,按市价亩均效益可达2.5万元。

熊山组的“蝶变”是基层党建不断完善与组民奋发向上相融互促的生动写照。展望未来,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柯献中信心满怀:“接下来,我们要拓宽生姜销路,让农民有信心。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快不快,要靠支部带。我们将勇挑重担、再接再厉,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用好党的政策,拓宽特色生姜产业路、念好致富经,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文:黄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