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宿州市将打造“运河八景”

日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行,世界遗产资源再次引发关注。作为安徽长江以北地区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安徽段蕴含着深厚精神内涵,承载着丰富的时代价值,是皖北地区核心文化品牌之一。7月28日,从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日,宿州市将《宿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段)规划》(草案)方案予以公示。宿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段)项目通过运河八景,分别为大运河博物馆、古运飞虹、运河故道、运河书院、非遗合集、活力水岸、文创产业园、古运童趣等描摹运河风情画卷,此举也标志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项目即将建设。

运用现有水系再现运河图景

在规划方案中显示,运河城区段京台高速—东三环路,全长约 14.5千米;运河先行段京台高速—西昌路,全长约 3.1千米。先行段设计范围包括大运河遗址、城市水系、绿地及城市更新等,运用现有水系三八河再现运河图景。近年来,为全面推进落实《安徽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宿州市力图将大运河宿州段打造成为继往开来的灿烂文化带、碧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带、古韵今风的精品旅游带,故而结合大运河遗址打造宿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以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展示宿州形象、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建设水平。

“大运河遗址横贯宿州主城区,为宿州市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且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示将截止到2021年7月29日,在此期间,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规划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运河八景将以运河文化作为文化根源,同时引入运河流淌伴生的其他文化,下设大运河文化展厅、柳孜遗址展厅、民俗文化展厅、名人文化厅等展厅,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还原历史,打造成国内特色博物馆。其中先行段中9处建筑主要为废弃厂房、学校监狱及老旧小区,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废弃厂房、监狱等打造成运河书院、文创产业园等,加入创意产业及新型业态,塑造古今相融、富有宿州特色的文旅新地标。

规划方案中还通过景观营造,以地形塑造、文化展示墙、情景雕塑及场景再现等形式呈现运河古道及宿州运河历史风情,以及依托三八河水绿资源,优化现状驳岸,营造开敞水绿空间的生态美景。这段风光宜人的运河故道,穿过漫长历史岁月,正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多个项目“十四五”期间开工

隋唐大运河安徽段,是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在隋唐大运河中位居中枢地位,它沟通黄河和淮河,自河南流经安徽淮北、宿州两市三县一区,全长180公里,其中,地下河道遗址约133公里,有水的河段约47公里。

站在世界文化遗产通济渠泗县段最东端,大运河的河水延绵流淌,让人不禁遥想当年千帆竞发的繁荣景象。坐落于隋唐大运河北岸的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里,声势浩大的人工开凿运河场景在这里得到了真实微缩还原,展粮船、人物、工具、隋唐大运河水系图、古运河漕运等画面浮现在眼前,向世人再现着古运河水运的繁忙。而在泗县,至今依然保存有一段长约28公里的运河古道,其中有5.8公里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它是大运河通济渠现存最完整的一处活态遗址。在运河古道沿线,泗县先后建设开放了泗县隋唐运河博物馆、泗州剧院等十大公共文化场馆,通过连点串线,形成公共文化集聚区,让运河文化在当下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当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正在有序推进。淮北市国家文化公园——柳孜运河遗址区建设项目先期开工的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拉开序幕。目前,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工。根据项目建设计划,其他工程如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建设、柳孜运河遗址基础设施建设、考古研究中心等项目也将在“十四五”期间相继开工建设。

安徽省还将统筹谋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以本体修缮、整治环境为重点,重点推进柳孜运河遗址、通济渠泗县段等大运河遗产保护工程,组织编制柳孜运河遗址博物馆、永久性保护设施建设等项目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