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奥运热 助推全民健身消费升级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随着2020东京奥运会的大幕拉开,夺金捷报频传,国内体育消费热度也持续攀升。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人加入体育健身的行列之中。

小众运动走向大众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每天清晨和傍晚时分,散落在居民区附近的广场上、公园里,跑步、打羽毛球、打篮球……运动健身的人们随处可见。相对于这些对场地或器材要求不高的大众项目,近年来,击剑、攀岩等小众运动也渐渐流行起来。

7月29日,在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家击剑馆,两个成年人头戴面罩,身穿规定服装,正在进行击剑实战训练。手持细长的弹性钢剑,侧身而立、剑指对手、躲避攻击、挥剑出击,动作漂亮,一气呵成。另一边,一节击剑课正在进行当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个学生进行着弓步蹲低、刺靶等基础动作训练。

“从三年前开始营业到现在,客流量逐年增长。目前,节假日期间在馆训练的人流量可达到70人,工作日期间也有50人左右,成人和小孩都很多。”在合肥市包河区的万国体育击剑中心教授击剑的汪教练介绍说,击剑运动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能够提升形体气质,也能锻炼胆量,提高抗压能力,很受家长欢迎。“还有不少大人自己感兴趣,也会来学习和练习。虽然击剑是小众运动,但近两年,愿意接触击剑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合肥市瑶海区长江180艺术街区的众多商铺中,攀岩馆是不少年轻人爱去的地方。系上安全带和保护绳、戴上安全帽,手脚并用,不断向上攀爬。攀岩馆负责人焦学超表示,攀岩运动的门槛不算高,即使是不爱运动的顾客也可以尝试体验,从中找到乐趣。针对客群,馆里设有儿童攀岩区、初级体验区、难度线路区、攀石抱石区。单日门票80元左右,如果需要专人指导,每小时300元左右。焦学超说:“今年奥运会中攀岩正式成为比赛项目,我对市场前景很看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

小众运动之所以能走向大众,一方面与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足球、篮球等主流热门体育项目,转而追求更多元化的运动方式有关;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小众运动市场供给不断增多,门槛开始降低,装备费、培训费或租用场地费都在可接受范围内。通过走访现,目前仅合肥市就有击剑培训馆近20家,一节击剑课程的费用从一两百元到五六百元不等,部分商家为资深爱好者提供使用场地和设备,价位不到200元/小时,为不同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种类和档次的服务,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余地。

运动装备越来越专业

“好的跑步鞋的脚感完全不一样!”合肥市民刘钦热爱运动,在买运动装备上他“绝不手软”,对各项新技术更是如数家珍,“好马配好鞍,装备好了,运动起来才更带劲儿!”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运动装备的需求日趋强烈,更为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运动装备逐渐融入日常生活。

7月29日傍晚,在位于合肥市蜀山区一家商场三楼的运动装备区,各大运动品牌云集。一家运动服饰店的导购李玉玉介绍说,顾客进店选购时,自己一般先询问是日常使用还是有专业运动需求。“以前人们不管做什么运动都是同一双鞋,现在细致多了,同样是运动鞋,篮球鞋、跑步鞋、登山鞋所用的技术完全不一样。即使同样的运动,根据天气、场地的不同,鞋的包裹性、回弹程度、耐磨度等也有所区别。”李玉玉说,店里专业的篮球鞋价格基本在600元以上,销量很好,“现在喜爱运动的人多了,顾客年龄范围也比较广,相比以往,消费者对运动装备的品质要求也大大提高。”

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能手表和手环,旗下自有品牌Amazfit、Zepp手表今年一季度全球销量超过165万台,同比增长68.8%。“科技可以帮助人们达到更好的运动效果,尤其是不少人对自己的体力状态拿捏不准,那么就可以借助智能手表来监测运动状态。”华米科技有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华米Amazfit T-Rex Pro包含了100种运动模式,不仅能够监测步数、心率、消耗的卡路里等基础数据,还可以帮助使用者了解自己的最大摄氧量、完全恢复时间、训练负荷等,帮助规划运动过程中的节奏,避免长时间的运动造成肌肉拉伤。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0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调研群体过往一年在体育及相关方面进行消费的比例达到96%,人均超过4000元。其中,年轻群体是主力消费人群,消费比例高、金额大、项目覆盖面广。在所有体育消费类型中,体育实物类消费比例最高,达到95%,其中运动鞋服类购买率为74%,运动装备类购买率为44%。运动消费已在人们生活消费中占据较大比重。未来,随着居民人均运动消费支出不断增加,运动消费市场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也会在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线上线下共建“运动圈”

不少人都有过朋友圈被秀腹肌、晒公里数占领的经历。如果说,以前跑步、跳绳等运动是一个人的事;现在,运动App的崛起把运动变成了一群人的“狂欢”。

咕咚、Keep、悦动圈、Feel等各种垂直领域的运动App涌现。这类运动App大多推出各种健身达人教学视频和健身基础的学习课程,还能打造全面的个性化健身指南,对于不想去或无法去健身房的用户来说,有极大的吸引力。有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的2020年2月,运动健身App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快速上涨至8928万,同比增长了93.3%。

“我主要用运动App在跑步中记录数据、设置目标和提醒、听音乐等。使用很方便,哪天绕着公园跑了一圈,哪天在家里小区跑了5公里,随时都能看到某天的跑步轨迹和公里数,还可以分享到社交平台。”热爱健身的芜湖市民“90后”汪典说,身边同事有很多都会使用健身App跑步,分享到社交账号,同事间相互激励。

目前,我国市场上健身相关的App涵盖种类繁多,跑步、健身操、瑜伽、广场舞等各种健身项目都在其中,其中,跑步是大众选择运动健身的主要方式。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显示,居家健身场景正成为新兴趋势,也是大多数人选择健身App的原因。“我平时家务很忙,时间比较碎,没有时间去健身房,这是我选择线上健身的原因。每天早中晚各在家运动半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锻炼。”家住合肥市庐阳区的全职太太林敏表示,她已经使用健身App快一年了,可以在软件中设定时间到点提醒,打开健身视频,准备一张瑜伽垫就能跟着训练,满足了她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愿望。

除了提供健身视频课程,在部分健身App中还可以看到有线上健身私教功能,不仅为学员制定运动计划,还从饮食、休息等多个身体维度帮助学员进行科学高效的身材管理。因收费比传统健身房低、服务范围广受到不少健身爱好者的喜爱。

近期,国家网信办公布一批非法获取、超范围收集、过度索权等侵害个人信息的App,其中运动类中Keep、悦跑圈、Nike、小米运动、咪咕善跑等App上榜。从线下到线上,运动App的确提供了更全方位的服务,因而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想要谋取长远发展,相关企业不可辜负用户的信赖,应加强自身管理,否则消费者终将用脚投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