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筑牢“压舱石”,“三农”很给力

农业农村工作是发展基础,“三农”兴,百业兴。安徽省夏粮喜获“十八连丰”,生猪生产恢复远超预定目标,农业产业体系继续培育壮大,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上半年全省农民收入再创历史最好成绩,筑牢“压舱石”,农业农村形势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现代农业增添朝气,持续升级。

扛稳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责任

——夏粮喜获“十八连丰”,生猪恢复超预期

农业是基本盘。稳住农业生产,全局就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上半年,全省一产增加值达1266.9亿元、增速9.2%,比全国平均水平7.8%高1.4个百分点。特别是夏粮单产、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八连丰”,为稳定全省大局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贡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安徽始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这是连年丰收的根本原因。

夏粮丰收基础上,安徽省抓住农时抢墒播种,共完成秋粮播种近590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10945万亩的任务。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一些不稳定因素。今年春播以来,受原材料货紧价扬、国际市场价格拉动和阶段性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处于历史高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此,6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200亿元。“目前我省补贴资金已全部下拨到县。各地要按照实际种粮农民和实际种粮面积,尽快将补贴发放到位,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卢仕仁表示,各地将督促农资企业有序组织调度货源,保障化肥、农药供应。

当前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频发重发的时期,粮食主产市、县要落细关键措施,特别是抓好抗灾夺丰收,努力夺取秋粮好收成,确保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中国自古就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上半年全省生猪期末存栏1739.4万头,同比增长37.5%,远超预定目标。下一步要抓产能恢复巩固。协调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生猪价格监测预警,推动生猪产能和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

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打造2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对接“双招双引”项目352个

大项目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今年5月,六安市印发 《六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组织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实施一批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已统筹整合14亿元予以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围绕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蔬菜、茶叶、中药材等10大优势产业,以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和“158”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10个全产业链产值达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为15.4%,比去年同期增加19.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去年认定第一批131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基础上,今年以来安徽省又启动了第二批140个示范基地创建。上半年2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主导产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9.02亿元,其中来自沪苏浙地区资金14.97亿元,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79.82亿元,同比增长14%。 271个示范基地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8.46亿元,其中来自沪苏浙地区资金5.62亿元,一二三产总产值420.75亿元,同比增长达23%。25家“158”行动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296亿元,20家重点园区实现总产值933亿元。

这些实打实的数据表明,安徽省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扩大农业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让更多好项目加快落地。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对接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项目共计352个,投资总额1439.7亿元。卢仕仁表示,下一步要突出重点,围绕绿色食品十大产业,瞄准世界五百强、知名跨国公司、央企、龙头民企以及精特优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完善产业发展布局,构建生态、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村民生加快改善

——农民收入创最好成绩,完成农村改厕23.6万户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上半年安徽省农民收入10010元,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增幅1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

农民收入增长在快车道上运行,延续“十三五”以来的好势头,殊为不易。过去5年,安徽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效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了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就业;加快实施各项改革,拓宽增收渠道。这些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是实现“开门红”的深层次动力。

“虽然上半年情况总体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卢仕仁强调,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依然是安徽省短板,要在这两块多想办法、多拿出实的举措。

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1万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占比达到69%。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建设“百千万”工程,安排扶持资金9亿元、落实项目1833个,目前集体经济强村达到889个。这些改革举措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农民腰包。下一步安徽省将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把农民“死资产”变为“活资源”,年内全年“三变”改革村要达到70%。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全年新增集体经济强村150个以上。

打造宜业宜居的秀美家园。截至7月20日,全省完成农村改厕23.6万户,占全年任务40万户目标的59%。下半年要抓好全省大排查,对已发现的“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力争年底前整改到位。抓紧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统筹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