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将探索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协同监管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医保医师扣完年度积分将暂停资格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在定点医药机构资格评估过程中,坚持严格审核把关,对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造成无账可查、无源可溯等情况的不予定点。

从现在起,全省各地每年都将对区域内定点医药机构上一年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现场检查。同时,推行医保医师积分管理制度,根据医保违规行为性质扣减相应积分,扣完年度积分即暂停其医保医师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还将实施医保基金监管驻点督导制度,向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等基金使用占比较高的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受到举报投诉较多、违规频次较高的定点医疗机构派出医保督导员,推动基金监管关口前移。

探索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协同监管

6月底,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正式上线。接下来,安徽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推进户籍信息、死亡信息、参保信息、离退休信息、征缴信息、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信息等数据归集汇聚和互联互通,堵住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医保基金监管漏洞。

围绕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情况、医保基金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情况等,安徽将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开展信用评价,并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长三角一体化正在加快推进。今后,安徽还将探索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协同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统一标准,开展联审互查。

对查实的举报线索给予相应奖励

接下来,全省将实行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制度。一方面,各地要畅通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等投诉举报渠道,规范受理、检查、处理、反馈等工作流程;同时,认真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查实的举报线索,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

在行业自主监管方面,安徽将鼓励并促进公立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师、医保等行业协会制定自律公约,促进行业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提升行业诚信水平。

今后,安徽还将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倒查制度,对有线索不核查、有案件不查处甚至包庇隐瞒、内外勾结,造成医保基金重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