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用资本活水激荡发展的“大江大河”

8月6日,安徽资本市场培训平台和培训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进一步推进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

眼下,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在全省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形成广泛的共识和行动。而在众多投资界人士眼里,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枢纽链接,“十三五”以来保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面向“十四五”,安徽的投资价值和发展优势日益彰显。

“培训对我们而言是场‘及时雨’”

——让政府和企业都善用资本,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同频共振

7月29日至30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业务深度培训会在合肥召开,省内近200家上市后备企业参加。“我们公司正处于上市关键期,这次培训对我们而言是场‘及时雨’。”参会企业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蔡皖伶介绍说,“除了聆听各位专家老师们的课,我还参与了培训会中的互动提问环节,老师们专业的解答让我豁然开朗。”

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业务深度培训会,是安徽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自6月24日省委、省政府启动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都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广大企业积极响应、认真参与,专家智库、资本大咖、产业精英云集安徽。“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能够让企业在培训中拓展业务、寻找合作伙伴、明确对接资本市场的路径,让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坚定。”蔡皖伶说。

与蔡皖伶一起参加培训的黄增荣也颇有感触:“企业正处于上市前‘临门一脚’的阶段,这个时候能够得到专业的培训、指导非常重要。”黄增荣是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她表示,资本市场拥有大量工具和手段可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面对资本市场,企业有梦想,政府有决心,政企不谋而合,“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截至7月底,全省已累计开展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60多场、培训企业超4600家、参训人员超7000人次。眼下,充分运用资本力量,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同频共振,成为共识。安徽愿与资本界一起,共建打通长三角资本市场与中部地区资本市场的平台,营造完备的资本市场生态,与各类资本机构携手共赢。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和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很多来我省考察对接的企业家、投资人、中介机构等都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说,将继续加强精准指导和分类施策,有效对接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其实际需求,推动培训工作常态化、可持续;继续协同各方力量切实提升企业家和干部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掀起培训热潮,促进金融资本汇聚,涵养金融生态,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

“决不能错过安徽的‘十四五’”

——国内资本圈人士纷至沓来,助力安徽打造有影响力的资本高地

7月29日,省政府与衡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苏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衡宽国际集团是香港著名高新科技企业,此次与世纪顶峰集团、太平洋建设、航天云网、中国育儿网络、美中投资促进会等知名企业、机构组团来皖洽谈合作。吴苏和同行的企业家十分看好安徽,他们纷纷表示,将全面对接安徽战略优势和发展所需,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大力引荐优质项目和团队落户安徽。“决不能错过安徽。”吴苏说。

一位香港企业家为何如此感慨?这从另一位企业家的话中“可见一斑”。

“省委书记批示、省长出席并讲话,省级党委、政府对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工作如此重视,从全国看也不多见。这传递了安徽坚定‘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的信号和决心,展示了安徽‘全面提升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的切实举措,反映安徽务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国内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基石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张维表示,将加大在皖布局和投入力度,利用自身优势,支持安徽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加快做强做大。同时,积极推进与政府基金合作,设立专项基金,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硬科技企业和创投机构落地安徽,助力安徽打造有影响力的资本高地。

时间倒回7月初,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金融资本类知名企业、主板上市公司以及省有关单位负责人等近400人参会。周延礼、包信和、廖理、盛希泰等各界嘉宾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为安徽发展献言献策。资本是“黏合剂”,驱动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的聚合;更是“催化剂”,让创新、创造、创业更快地发生。眼下,越来越多有眼光的投资家、创业者,正加速在安徽聚集。

“作为非安徽本地券商,得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邀请参与‘安徽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业务深度培训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安徽的热情和开放。”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总监、投行安徽部负责人邵路伟介绍,从2020年新增企业IPO数量来看,安徽省突破20家,紧随上海位列全国第六,安徽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亮眼。“中信建投也在今年年初设立投行安徽部,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安徽企业,促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邵路伟说。

“对创业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善待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的产业生态

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发展较早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7月28日上午,省政府与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工作会谈。

工业互联网的独特优势是企业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推动更多企业认识、应用工业互联网,通过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模式,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至关重要,安徽正在推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我们属于创业型企业,虽然发展势头较快,但现在规模还不大。安徽敞开怀抱欢迎我们,这对创业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檬豆安徽赋能中心总经理樊海安表示,安徽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理解深刻,与企业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一致的,更加看好安徽和在安徽的发展前景。檬豆公司已决定加大在皖投资力度、成立区域总部,推动更多企业认识和应用工业互联网,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推进降本赋能增效。

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并不是让政府成为市场主体,而是提升尊重、认识、利用市场规律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将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气象。眼下,全省各级政府正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营造让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感到舒服的发展环境,善待所有成长性好、有品质的创新创业团队,厚植创意创造“开花结果”的土壤,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的良好生态。

在资本大潮中,安徽正在逐浪前行,以最大的诚意与热情认知资本、借力资本、善用资本,让“血脉”更畅流,让“水源”更丰盛,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截至6月末,安徽上市公司总数达134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省级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7598家,居全国第一方阵;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040.29亿元,居中部第1位。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20576.5亿元,同比增长12.9%,居全国第7位、同比前移5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