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含金量”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健儿取得骄人成绩。运动员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国人,激发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针对当前困扰全民健身发展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健身热情日益高涨。然而,体育设施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开放使用率低、侵占破坏严重等问题,成为制约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主要因素。要做好体育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积极落实公共体育设施用地的定额指标。居民小区建设中,配套体育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有效制止现有体育设施违规占用现象,充分保护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结合疫情管控,合理利用学校等场所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延长开放时间,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很多人只知道健身有好处,但对于怎么科学锻炼缺乏认识。有人觉得只有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才需要专业指导,业余爱好者只是健身,不用讲究科学训练。其实,缺乏科学运动素养比场地稀缺更糟糕。错误的健身方法不仅无法保证锻炼效果,而且会造成运动伤病,影响身体健康。科学健身意识薄弱,折射科学健身宣传不够、健身指导人员不足。高等体育院校应完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规范资格认定程序,着力培养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满足大众对科学健身的需求。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组织运动员、教练员进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和各类文体赛事,为群众普及健身知识、提供健身指导,促进全民科学健身。

全民科学健身,与体育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体育产业涉及竞赛表演、体育培训、健身休闲、体育用品制造、传媒科技等产业领域,可以带动多个消费领域协同发展。据预测,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体育产业方兴未艾,未来可期。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关键要回到市场逻辑,用好市场力量,调动消费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体育与其他行业的合作机制,推动“体育+教育”“体育+医疗”“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实现“1+1>2”的发展效果。推动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将科技融入体育产业,既可以降低运动风险,也有利于普及运动项目,让科学健身成为时尚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