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游记|夜宿霍山屋脊山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古诗描写的这个景象,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可能已是模糊不清,城市呆久了,人们早已忘了星辰是什么样,直到有一天,我夜宿屋脊山,这才唤醒我对夜空、对星辰那久违的感受。

屋脊山,在霍山境内,离县城大约15公里,因山形状如屋脊而得名,屋脊山下是著名的佛子岭水库,山水相连,波澜壮阔,苍山、竹海、云雾、水影,把整个屋脊山装扮得犹如仙境,每年都有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摄,所以这里又称“摄影家的天堂”。

盛夏的一个周末,一个朋友提议到这里走一走,一来是看看这里的美景,二来呢,也是想远离燥热的城市,到这里纳纳凉,顺便体验一下屋脊山野外露营的乐趣。于是,我们吃过中饭,便驾车沿着大别山旅游通道直奔而去。

到了山脚下,我们找到事先联系好的向导,顺便带上向导家做好的几份土菜和露营的装备,在向导的带领下开始登山。

夏天的屋脊山别有一番风味,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整片整片的竹林苍翠欲滴,黄绿色的竹叶,在午后的逆光照射下,通明亮透、边光闪烁,层层叠叠的山峦,溪水潺潺、鸟鸣幽幽,阵阵清风伴着婆娑的树叶,时不时地送来夏日的清凉,让这静谧的屋脊山越发显得幽深与旷远。

山顶上寻一块平地,支好桌椅,放上农家土菜和几罐啤酒,我们几个好友,一边欣赏这美丽的景色,一边喝着酒聊着天,此时,山下的佛子湖,一湾碧水、波光粼粼;远处的龙爪岛,层峦叠嶂、浩荡奔腾,我们就这样,在这夕阳的余晖里,揽天地之辽阔、看苍山之逶迤,直至山岚在暮色苍茫中渐渐隐去,漫天的星辰在渐黑的天空里次第绽放。

屋脊山的夜空,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纯净的天空就像水洗一般干净,星星或大或小、或远或近,一颗颗如钻石般镶嵌在深邃的苍穹,偶尔会看到一颗流星,在黑绸般的天空划出一道长长的白线,发出耀眼的光芒,隐隐约约的山影,将一颗颗星星拉得很低,似乎伸手可触,没有城市灯光的干扰,也没有城市嘈杂的喧嚣,夜空变得如玉般的通透澄净,让你不由自主地想亲近,想对每一颗星星说说话。

是的,我们很久没有这样的感受了,仿佛又回到童年时光,同样是夏天的夜晚,同样是满天的繁星,我们姊妹几个吃过晚饭洗过澡,仰面躺在院子里的竹床上,父亲一边摇着芭蕉扇,一边教我们认星星,自此,我知道了银河、知道了北斗,知道了那颗最亮的星星叫太白,也知道了牛郎织女的凄美爱情,父亲还说,天上的每一颗星星,原来都是我们地上的人,他们离开我们以后,便来到了天上,变成了一颗颗小星星,这些星星有我们的亲人、有我们的朋友,更多的是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他们每天都在天上看着我们,祝福着我们。

童年的回忆里,我特别迷恋夜空、喜爱星星,我常常对着星空发呆,我也常常看着星星喃喃自语,美丽的星空,给了我很多幻想,也给了我很多的牵挂,一次次伴我入眠,一步步带我走过温暖的童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星空变得陌生而又遥远,或许是岁月的风尘模糊了我们的双眼,也或许是庸碌的生活剪断了我们的思念,城市越来越繁华,我们越来越匆忙,霓虹闪烁掩埋了星星的光亮,滚滚红尘遮蔽了夜空的清澈,我们沉迷于灯红酒绿,我们游走在迎来送往,只是偶尔在梦醒时分,才会想起我们曾经还有纯真、还有梦想。

感谢屋脊山,感谢屋脊山的夜晚,一次偶然的露营,把我又带回到了几十年前,带回了快乐和简单,假如有一天,你累了、倦了,那么,请你到屋脊山来,置身山顶上,夜宿天地间,彻底放空自己,听虫鸣、看星星,静坐冥想、抚星捧月,山的博大、夜的包容,一定会融化你内心所有的烦恼。(文/虎妞 图/蒋常虹、李崇峰、潘大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