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百名村级团干部“归巢”解民忧

95后张斌是安徽省定远县炉桥镇七里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年大学刚毕业的他还没来得及适应身份的转变,就接连经历镇上的几件“大事”——禁烧秸秆、防洪抗险、疫情防控,每一次历练都加速了他的成长。

5月,炉桥镇全面禁烧秸秆,张斌与两位同事每天在辖区值守;7月,10级大风和强降雨来袭,张斌和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转移居民,安排他们在宾馆暂住,并为大家申报受灾补助。

作为炉桥镇宅基地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斌还认真、系统学习县里下发的政策材料,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成了“宅改专家”。同事、乡亲们有什么问题都追着张斌问,他都细致解答。

张斌坦言:“工作以来,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当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夸赞时,我感到很多辛苦都值了!”

近年来,针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等现象,定远县实施“曲阳雁归”工程,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在外经商人士、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年轻后备干部中引进、培育一批年轻村干部。

今年,团定远县委创新思路,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从“曲阳雁归”人才库中吸纳大学生到村级团干部队伍中,解决村级团组织工作力量缺乏、干部年龄大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53个村级团干部“走马上任”。

2020年9月,定远县二龙回族乡中汤村团支部负责人余雪通过招考成为“曲阳雁归”工程中的一员,她从整理文件等基础事务做起,目前已参与文明宣传、乡村建设等工作。大到道路整修、房屋拆迁,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村委会都帮着解决。余雪觉得,有了这些基层工作经验,做团的工作也得心应手,“我时常提醒自己,当团干部,要耐心细致,多为青年办实事、办真事。”

22岁的单天然被选为西卅店镇西卅店村团支部副书记,她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每周督促指导村里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结合村中心工作,她组织返(在)乡大学生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

“当有村民不太配合时,我会和村民聊聊身体状况,说说家长里短。”她认识到,在工作实践中,要学会把握群众心理,用柔和、变通的方式和群众打交道,“在为村民办实事的过程中,能为家乡发展出一分力,获得感还是很强的。”

1992年出生的刘琼自读大学起,离开界牌集镇已有10年。今年,她通过“曲阳雁归”考试正式“归巢”,成为界牌社区居委会青年委员。从职场“小白”到“行家里手”,刘琼没少自我加压。

“多看、多听、多问、多跑,这8个字是我的基层工作指南。”最近,刘琼一直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每次宣传时,她都要详细为乡亲们解释“疫苗是防疫的科学手段”等相关知识。慢慢地,村民对疫苗接种的态度变得积极主动起来。

刘琼努力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干部的认可。村委会前辈对刘琼说:“你的到来解决了大家对电脑业务不熟的问题。”刘琼会打趣地回应:“作为一名合格的社区‘网管’,我会继续为大家的工作‘加满油’‘提上速’。”

下一步,团定远县委将通过培养选拔村(社区)青年委员、吸纳返(在)乡大学生兼职等方式,多渠道充实县域各级团组织的工作力量,畅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