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明光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纪实

安徽省明光市地处皖东,下辖13个乡镇、4个街道,135个村、17个社区、1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9个,派驻第四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54名。近年来,明光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滁州市和明光市委非公工委工作部署,围绕破解组建巩固难、作用发挥难、日常管理难、活动开展难、工作保障难等“五难”问题,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度破题。

注重创新,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创立“1234”工作法,“1”即统一社会组织党建标识。党建标识以党徽为引领、以华表为主体,总体构成一个“社”字。统一党建标识明确了社会组织社会地位和工作方向,增强了责任感和认同感;“2”即两个专项提升行动。一是硬件提升。依托未成年保护中心投入财政资金30万元,高标准打造明光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阵地,引导入驻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3家,无偿为其提供办公场所进行孵化。二是软件提升。创办全省首家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校,组织召开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性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90余人次;开展“社会组织小书记、党史学习大舞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次;依托“明光社会组织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50余篇;“3”即三种党组织组建模式。明光市现有社会组织106个,通过“单建”、“联建”、“功能型”党组织三种组建模式建立党组织40个,组建率达83%。通过创新功能型党组织组建模式破解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难问题;“4”即“四”个服务。明光市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公益属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身心投入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中,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上。

建章立制,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一是社会组织章程是社会组织制定各种制度的基本依据、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行动准则,在社会组织管理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在明光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指导下,社会组织已全部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中。二是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年度检查,并明确规定应建未建党组织社会组织年检结论一律判定为不合格。三是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评先评优,应建未建党组织社会组织不得参与年度先进社会组织评选活动。

强化激励,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一是开展社会组织疫情防控最美逆行党员和优秀党组织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逆行党员10人,优秀党组织5个。召开全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表彰大会,现场授予奖牌、奖杯。二是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对2家获评先进党支部社会组织给予10000元党建工作奖励经费,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者颁发奖杯并通报表扬。三是大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评估指标比重,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的比例由50分提升至100分,占总分数比重为10%。

破解五难,筑牢社会组织活动战斗堡垒。重点破解组建巩固难、作用发挥难、日常管理难、活动开展难、工作保障难。一是不断夯实基础。探索“线上+线下”党建工作模式,将组织生活搬到网上,组织开展线上“三会一课”、“红黄榜”党员评选等活动,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文明创建志愿队;二是大力选树品牌。制定“和谐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方案,先后组织开展“欢天喜地迎新春干净文明过大年”、“弘扬传统武术创建文明城市”、“防疫进校园全力保复学”等系列活动;制定社会组织文明创建“双百”行动(即一百家社会组织开展为期一百天文明创建活动),组织100家社会组织发布关于开展“创建有我创建在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召开明光市社会组织文明创建动员大会,将100家社会组织划分至16个文明创建片区,纳入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带动明光市社会组织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人次,创建了具有明光特点的社会组织党建品牌。三是主动发挥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助学助教、文明创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向日葵”呵护你成长主题党建活动3次,指导明光市慈善协会党支部组织会员赴柳巷中学、女山湖镇等地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困难学生33人,发放慰问金2.5万元;指导明光市慈善协会党支部广泛开展募捐活动,防汛期间募集抗洪救灾资金65万元,分别拨付女山湖镇受灾区和潘村洼行蓄洪区,用于防汛抗洪和慰问困难群众工作。

红色引领,争当社会组织防疫抗疫先锋。疫情以来,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实际,主动出击,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一是迅速响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一时间指导所属社会组织成立防疫抗疫临时党支部,组织明光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筑牢战役堡垒,众志成城,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防疫抗疫工作。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配合社区网格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登记排查。二是积极驰援。积极筹措物资,全力驰援防控一线。蓝天救援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献血和防疫消毒活动,每日喷洒消毒液近万平方米。慈善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防疫抗疫募捐,累计募集善款131万元,物资35余万元,募集物、资总额位列滁州市第一名。三是主动作为。蔬菜协会党支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菜篮子”充足,个民协会党支部挖掘流动党员作用,招募志愿者为返乡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用品和药品2600余次。

探索五化,激活社会组织党建红色引擎。针对行业特点,规范提升,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一是支部设置标准化。实施示范点打造计划,以综合党委为中心,辐射带动阳光国际学校等10个示范社会组织升级改造。撤销、调整不能正常运转的党组织5个。二是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六项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交办单,责令限期整改。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到月,形成月度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建指导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四是党建载体品牌化。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把优秀会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管理人士”活动,坚持做到“参与决策有支部、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无二话、突击攻关当先锋”。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党员主动开展文明创建、文明劝导、文明经营活动。五是基础保障常态化。持续开展“五抓五送”,通过专项列支、资源整合、社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经费投入,每年为党组织设立党建专项经费3000元,以实报实销方式鼓励开展党内活动。

明光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深度破题的相关做法受到了上级机关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明光社会组织也纷纷表示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深度破题探索中尽责出力。(文:王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