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庆祝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薪火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为了加强学生的党史文化的学习和红色素养的提升,安徽财经大学寻知求学实践队于7月9日上午,前往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力求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和发扬安徽财经高校学子的风采,接受和宣传优秀的红色文化。

(图为实践队成员启程前的集合照片实践队成员张扬摄)

翻寻先辈足迹,踏行红色合肥

徽州历史,源远流长。红色底蕴,深沉厚重。安徽作为江淮大地上一方红色沃土和改革热土,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并以“优秀的红色文化,生动的党史教育”闻名长江三角以及全国。为响应全国党史教育的号召,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寻知求学实践队,从实际出发,于7月9日动身前往安徽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合肥市,分成多组,参观访问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图为实践队分组成员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的集合照片实践队成员张宇摄)

从头越,从头越,跨过长江天堑,迎来解放春天

7月9日,团队成员在合肥市包河区渡江战役纪念馆前的胜利塔集合,按照7月1日团队会议定下的计划,各组成员分别对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及名人馆展开实践调研。

渡江战役纪念馆展示的主题是水与战舰,以巨大馆身象征战舰,面向南方浩瀚的长江,其以49°角向前倾斜,象征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小组成员进入馆内,由于百年党史的渲染和红色文化的熏陶,纪念馆内的装饰更加具有冲击力和吸引力。首先映入眼中的是大型的浮雕,描绘着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的场景,其次是浮雕前的誓词,最后是渡江战役的介绍。纪念馆分为两部分,主厅以上是介绍渡江战役的历史以及英雄们的光辉事迹,而通过主厅向下,则是悼亡厅和悼亡石碑。渡江战役在中国解放的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载着人民的期待和希望。

团队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渡江战役的历史,学习了革命先辈的精神,并集合在悼亡大厅里为牺牲的勇士和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尊重。

随着国内学习红色文化、了解红色历史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各地的红色基地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渡江战役纪念馆也不例外。团队成员在小队队长的带领下,有序参观,认真思考,随时记录自己的所得所感。馆内游客络绎不绝,有人跟着解说学习渡江战役历史,有人询问馆内人工智能探索历史细节,也有的人自由参观,认真感受那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红色气息。在实践队调研学习中,队伍成员有幸采访了一名带着孩子参观纪念馆的父亲,与之交谈,发现他对于渡江战役历史了解深入,孩子对于馆内的文物具有浓浓的兴趣。“先有国,才有家。”“人民是在当家作主,但是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的当家作主。”时间小队成员在和受访者交流后,受益匪浅。成员不仅惊讶于受访者丰富的党史知识,更是惊讶于受访者对于党、对于国家的信任和自信。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新中国。从一位普通居民的口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对于共产党的信任,和对于共产党带领下中国未来的自信,也更看到了国家的思想教育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回忆历史,学习人物,从中吸取经验,传承他们的精神,中国的未来才会更加精彩。历史的作用不只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让人进步。

短短的三小时是不足以了解渡江战役的全貌和它所展现的,更为深入的内涵,但是此次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之行使每一位成员都有巨大的收获。缅怀先烈,不忘根本。在这社会浮躁的当下,学习历史,沉淀自我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样的浓浓的红色氛围下,我的工作状态一直保持最佳。”

“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好,人与人之间相处充满友善,出于对于烈士尊重,每次工作时,大家都尽量保持安静。”

“合肥的生活是忙碌,但是一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感觉整个人都会放松许多。”

在采访第一位受访者后,小队成员分工,对馆内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游客采访,调查过程中,受访者们对于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对国家开展党史学习行动的认可非常高。成员也对于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未来规划认知清晰。

徽州豪雄有几许,革命英杰若繁星

安徽名人馆位于安徽渡江战役纪念馆旁边,这里不仅记载着安徽籍贯的历史名人,还展出曾经在安徽留下重要足迹的人物。沿着历史的长河寻觅,从一介书生到将军武士,从市井人物到开过皇帝,再从探索先锋到革命烈士,名人馆通过八个展厅,根据不同的时间段,为团队成员展示了浩瀚久远、跌宕起伏的徽州历史。这里有每一位团队成员喜爱的人杰,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曹操,有一念生死的皇帝朱元璋,也有京剧鼻祖程长庚和黄梅戏艺术家严凤英的,但是馆内呈现最多的是近现代中国的成长。从李鸿章、刘铭传到胡适、陈独秀,经过渡江战役纪念馆洗礼之后,通过名人馆的展示,团队成员对于共产党奋斗的艰难和伟大的开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个时代先辈带给我们的,而这个时代属于我们的,是前进,是努力。徽州的历史还在继续,她的一切会不断创新、不断生成新的事物,这会由安财学子见证,由徽州人见证,由世界见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徽州的水土造就了无数的豪杰英雄,在这群星照耀下安财学子有了更加清晰的努力方向和更加奋发的动机。

(图为小组成员在名人馆内交谈个人感悟实践队成员张宇摄)

一代人一代情,砥砺前行守本心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腾飞,人民自信;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文化创新,民族进步。回望百年中国,“七一讲话”中,中国的成功独一无二,中国的未来璀璨如华。通过此次前往合肥,在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下,团队成员的思想进一步提升,对于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寻知求学实践队成员积极学习红色思想和红色精神,认真采访和调研,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展现了安财学子独有的青春风采。

百年党史,是征程,是开始,寻知求学实践队的各位成员以身为安财人为荣,他们将和其他安财学子一起,和全国学子一起,为国庆生、为国努力、为国奋斗。(图:张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