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助力安徽等地群众体育发力

从2009年《全民健身条例》公布实施,全民健身概念愈加耳熟能详,到2014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如今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群众体育项目开展如火如荼……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5年目标和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又为各地群众体育发展引领了新方向,助推全民健身新的发展高潮。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添人民幸福感满足感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新周期的《计划》切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身的需求,发布得非常及时。“原来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现在要解决‘去哪里高质量健身’的问题,我们会落实好计划,坚持这个导向,首先是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第二解决怎么指导群众健身,持续建设好百姓健身房这个平台,发挥好体育协会、俱乐部、社体指导员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体育当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体育的力量。”

张志宏说,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既是新发展阶段温州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温州体育事业借势借力大发展、大提升的重要契机。体育是重要民生,也是阳光产业。作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全市体育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深刻领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内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全国体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大局。

山东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黄雪颂表示,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十四五”《计划》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当前困扰全民健身发展的难点问题,编制好《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本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占全市总人口的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平方米以上,每千人公益社体指导员数达到4个以上,城市社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带动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600亿元,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发挥社体指导员作用 健康中国建设有我

湖北省社体中心业务二部瑜伽项目主管、社体指导员高爽介绍说,《计划》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这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给予了每一位社体指导员对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无私奉献的坚强决心。高爽表示:“在新的全民健身五年计划中,突出了基层供给,强调标准化建设。这是接下来自己作为社体指导员的工作指示,社体指导员要积极发挥基层体育领路人的职责,根据不同的群众需求,做好百姓的健身指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同样作为社体指导员,北京市通州区体育局业务副科长王博说:“《计划》切实回应了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问题,全民健身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有没有’的问题,而是要求所有体育工作者要从多角度、全方位更好地为国民的健康服务。作为体育工作者,要更专注于群众‘运动线路’的‘软硬件’要求,从场馆、设施等公共服务供给的全民健身难题入手,从加强组织服务、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为群众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作为重要抓手,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体育服务,为共同实现全民健身计划的目标蓄力。”

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安徽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陈静说,《计划》的出台,不仅对亳州市全民健身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指明了方向,对青少年体育发展也很有帮助。“《计划》中提到了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和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陈静说,“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选址在亳州市三十一中和亳州市第一小学内,和学校成了真正的邻居。三校在场地、器材、教育教学、业余训练等方面共建共享、资源互补。体校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由两所学校承担,体育项目专业训练、参赛由市体校承担;市体校场馆及体育器材设备向两所学校免费开放使用,丰富学校体育课程内容,两所学校的田径场向市体校免费开放使用,探索了体教融合的有效路径。”

陈静表示,接下来亳州市体校将继续深化体教融合,加强体校教练员与学校体育教师的沟通联系,让体校的教练员走出去,体校的专业运动项目特别是学校难以开展的运动项目,如激光射击、击剑等进校园,让学生了解更多运动项目,掌握更多运动技能。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赛事活动,加强青少年赛事活动体系建设,更好地贯彻落实《计划》相关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