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繁昌区上半年经济运行考核位居芜湖市首位

日前, 2021年上半年芜湖市县市区、开发区季度经济运行考核成绩单公布,繁昌区摘得全市第一,取得了“十四五”开局的开门红。

从指标看,18项考核指标中,9项指标位次居全市前三名,其中民间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得分列全市第一名;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总额、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指标得分列全市第二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指标得分列全市第三名。

解码繁昌能取得如此亮眼成绩的秘诀,源于它的“厚积薄发”。从去年疫情爆发后,2月初繁昌区就从金融、财政、就业、外贸、投资等5个方面明确9条“干货”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增强信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保稳定、渡难关、促发展。其中,繁昌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仅仅4个月后,围绕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又推出了12条促进企业投资的政策意见。2020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5亿元以上项目21个,分别增长19.4%和31.3%,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上市企业项目10个。

寻舟过河,借梯登高。今年以来,繁昌更是全面打响招大商、大招商、人才优先攻坚战,密集拜会强企,紧锣密鼓选商,广泛开展项目引才、平台引才、人才与资本对接活动,深度推进合作发展。

2月25日,繁昌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区“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上要求:全区上下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调度、强力推进,要构建产业链招商体系,突出招大引强,强化招才引智,抓实以商招商,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

繁昌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撤县设区’机遇,努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该区将原来的7个产业招商中心优化调整为9个重点发展产业链,分别由区领导担任链长,强化开展产业链招商。

1至6月份,全区新签约招商项目124个,同比增长30.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投资100亿元的零碳智慧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德运粮油产品进出口贸易加工园区、投资20亿元的江大科技园芜湖健康食品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吉孚汽车变速箱制造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迅驰精密轴承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中商惠民智能物流装备制造基地、10亿元的复培装配式建筑 PC构件、10亿元的新恒基繁昌核电装备产业园、1.6亿美元的得润智慧物流项目等被繁昌揽入怀中。

引才实现与招商同步推进。1至6月份,线上通过“云”端送岗,开展“春风行动”及线上直播招聘会20场次,累计54万人次参与,200余家(次)企业提供招聘岗位6800余个,收到报名简历6050余份;线下累计开展“2+N”招聘会64场,180余家(次)企业提供招聘岗位2700余个,收到报名简历2100余份。兑现各类人才补贴56.376万元,其中稳定就业补贴110人次,发放27.5万元;吸纳引进人才生活补贴5人次,发放2.5万元。全区共招引3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人。全区现拥有7个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双招双引”的落脚点还是在于项目的落地,项目的开工,项目的投产、达产。

今年上半年,繁昌已举行2次集中开工活动,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84.68亿元,包括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宠幸宠物用品产业园、细胞生物产业园、银山医用新材料、半导体与航空增材研发、知足足型3D扫描仪设备生产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重点大项目。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繁昌对重点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列出开工清单,集中梳理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优先保障、优先推进、优先开工。同时,繁昌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他们强化资金保障,多层次、多渠道为重点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对项目用地需求全面梳理,科学合理安排用地指标;推行项目协调机制,解决项目推进困难和问题。1至6月份,该区围绕银企担、用工、用地、产学研、产销对接等方面,举办各类活动近百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60余个。10家银行与区内企业签订贷款授信合作协议,授信金额30亿元,摸排371条融资需求和项目信息。通过银企对接新增企业授信10.4亿元,新增贷款投放3.85亿元、担保贷款4.2亿元。

精准发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1至6月份,繁昌区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695元,同比增长17%,位列全市第一。

增加收入、共富共享。年初以来,繁昌积极提振村集体经济。上半年,各级财政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资金达1880万元,共扶持26个村、24个项目。全区完成农村“三变”改革的村74个,其中股份合作的村52个,占比70%。上半年已完成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944万元,占目标任务的33%。同时,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系统升级,新增合同管理、资产折旧、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功能。上半年,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村集体资产交易15笔、交易额271万元。(图文:全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