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以古为鉴,以“寓”自省

青年干部的成长和培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为重要,我们强调青年干部不仅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青年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个性和涵养都需要不断地提炼和升华。中国古代的寓言故事恰恰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提供了精神养分,故事充满了风趣,但是其中的哲理更能让青年干部自省和提升。

切莫亡羊补牢,要未雨绸缪。“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青年干部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和斗志,但是往往在能力上有所欠缺。对待工作,要能未雨绸缪,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地去学习,去提升自我。很多工作都需要自己去“预习”和摸索,做到心中有数,成竹在胸,否则,一旦任务近在咫尺,却无从下手,那再亡羊补牢,亦是徒劳。

切莫自相矛盾,要三思而行。“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用你最强的矛刺你最强的盾,结果如何?结果可想而知,是无法自圆其说的。我们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不仅仅是作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内在品质。青年干部更应当把握自己言行举止,做到三思而行,言行一致。尤其在与群众沟通交流,不失政府形象,将“老实品质”扎根到内心深处。

切莫揠苗助长,要实事求是。“助苗长,苗则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的哲理。在工作和生活中,急于求成,往往是欲速则不达。青年干部在工作上经验不足,想法上不够成熟,但也要实事求是,步步为营,在不断地磨练中去提升自我。揠苗助长式的学习和工作,不注重细嚼慢咽,不按照正常的逻辑和方法去思考去落实,往往是空中楼阁,反而一触就塌。

切莫郑人买履,要灵机应变。“宁信度,无自信也。”宁可相信尺码,不相信自己的脚,这就跟当代很多年轻人一样,相信书本知识,盲目信从“经验主义”,不懂得灵活变通,让自己身陷囹圄。作为青年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头脑,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敢于创新,敢于突破。遇到困难,要有作为青年干部的魄力和勇气,灵活应对,小小的改变也许会有更大的收获。

切莫邯郸学步,要择善而长。邯郸学步,失其故步。盲目的模仿不仅学不到本事,反而丢了自己的本事。我们肯定“见贤思齐”,但也反对“东施效颦”,青年干部尤为如此。青年干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为更好的提升,一定的学习模仿是可取的,但是要取长补短、去粗取精。在保持本真的同时,将他人的优秀之处与自身有效结合,更能升华自己。

往日不可追,来日犹可为。青年干部未来路漫漫,更要以古为鉴,以“寓”自省,用寓言故事丰富工作生活的同时,在思想和精神上更是一种洗礼。(文:王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