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霍山:“一斛茶水”的绿色实践

赤日炎炎,来到霍山县最偏远的太平畈乡,青山绿水间一处处黑色大棚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大棚里种植的是霍山最名贵的药材——霍山米斛。在王家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霍山石斛炮制技艺级传承人何祥林带我们参观了他的祖传野生米斛培育基地。一棵棵参天松树下的树荫中,大小石块上生长着米粒大小的淡绿色米斛。“这都是原生态的米斛,只有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环境气候才能孕育出这九大‘仙草’之首的霍山米斛。离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霍山米斛的品质会大受影响。”何祥林说。

太平畈乡乡长庞文刚说到,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太平畈乡大力发展石斛产业,从原本全县最贫穷的乡镇一举翻身,成为该县首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目前全乡拥有石斛基地16000余亩,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相关的企业、合作社达到339家,2019年石斛产业产值达12.13亿元,占全乡农业总产值13.9亿元的87.2%。

太平畈乡依托青山绿水,做大做强石斛产业,是霍山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生态立县,绿色实践道路的一个缩影。

早在2001年,霍山在全国较早地确定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霍山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县等荣誉,2020年,霍山县更获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荣誉,这是全省仅有的几家之一。我们用20年的实践,证明了‘两山理论’的必然性和现实性。”六安市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郑宗柱感慨地说。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霍山县坚持筑底线、筑屏障,认真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该县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先后拒批不符合环境准入项目152个总投资320亿元,关停涉污企业31家,取缔河道采砂、石材加工106处。在招商引资引进项目时,霍山明确规定水库上游10个乡镇不得建设任何工业项目,所有工业企业必须入园。这些举措当时降低了霍山的GDP,但给霍山今天的绿色发展,留足了多彩的空间。

在大别山深处的落儿岭镇,青山环绕之间的河流或缓或急,河道上处处都可以听到游客们开心的笑声,这就是近年来火热的霍山大峡谷漂流地。现在这里已成为六安市乃至周边地区最火热的消暑乐处。“从6月开漂到8月底结束,我们漂流每年可以接待游客近30万人。”霍山豫皖生态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王伟说到,通过发展漂流产业,公司带动了周边340多户群众的务工就业,带动周边兴起农家乐近百户。

利用绿水青山得天独厚的优势,霍山县重点围绕茶叶、石斛、毛竹、艾草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切实让特色产业转变为生态经济,该县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2020年农业总产值达37.5亿元;霍山绿色工业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8.1%;霍山县还坚持将生态观念融入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全面推动“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建设,秉持“让绿色成为乡村永远的主打色”,为每个乡镇量体裁衣“编规划”、彰显特色“取小名”,成功创建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霍山石斛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2020年该县旅游总收入达47亿元。

“一斛茶水”看霍山,“两山”实践到此观。依托霍山石斛、霍山黄茶、和得天独厚的温泉与清水,现代绿色产业已成为了霍山县绿色实践最生动的名片。

霍山县主要负责同志说,霍山县将一如既往地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筑牢大别山绿色屏障,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样板地。(文章来源于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