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创新赋能促发展 天健环保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餐厨垃圾的处理一直是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不仅污染严重而且处理的过程也是相当的繁琐,目前国内已有很多企业在针对餐厨做产品和技术的研发。8月20日,“让世界倾听安徽声音——2021聚焦安徽名企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走进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其在环保科技领域是如何走出一条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趁势而上,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安徽省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了《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相关政策的出台,标志着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应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反对餐饮浪费,推进垃圾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一路走来并非易事。在垃圾处理领域,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概产生1亿吨餐厨垃圾。为此,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科研院所攻坚克难,在2015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出餐厨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也就在这一年,该领域有了国家标准。

此后,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追梦路上砥砺前行,先后获得建设部自主知识产权与行业标准贡献奖、生态环境部中国环保装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高新技术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单位等荣誉。

技术创新,为高质量道路增添助力剂

活动当天,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天健环保公司和就近的餐厨垃圾就地生化处理样板工程。据了解,公司年产设备达10000台以上,产品主要以地下污水提升设备、餐饮油水分离设备、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为主,依据不同需要,不同型号设备日处理量在300公斤到50吨不等。

由安徽天健环保股份公司生产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一体化设备,就是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我们设备的主要作用是将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厨余垃圾通过进行渣、油、水分离,针对不同成分进行不同的处理加工,垃圾倒入设备后先进行粉碎处理,再经过脱水分离油脂,高温加热和微生物,可以加速有机物分解。对于分离出来的油脂进行回收可以作为生物柴油和洗衣皂液的原料;而经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后的残渣将成为有机肥料;污水通过净化处理后可以直接排放,不会造成污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处理1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经过资源化处理,可以产生了1吨土壤改良剂,同时还提炼了0.3吨油脂,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该餐厨垃圾处理机由安徽天健环保基于物联网平台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装备,主机分为破碎机、挤干机和生化仓三部分。设备启动后自动接入天健自主开发的智慧物联云平台,全程工作智能化、可视化、数据化管理。为终端用户提供可视化数据监控;为客户提供智能化设备操作,实现处理量监控、工作状态环境监控、故障自动报警反馈等功能;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数据化监管平台。该智慧物联平台有网页版和手机版两种操作平台,便于实时及高效便捷的管理!

目前,天健环保已获得专利证书147项,其中发明专利71项,7项软件注册权,主编了4项国家行业标准《污水提升装置技术条件》、《隔油提升一体化设备》、《餐厨废弃物油水自动分离设备》以及《餐厨垃圾就地处理一体化设备》。天健牌高新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房地产、酒店、学校、企业食堂、地铁、机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源,天健环保更是一直致力于科研投入。2021年8月9日,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库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正是这勇于创新的精神,推动着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转型升级,整合资源打通行业产业链

天健在行业里首创全国合伙人模式,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帮助传统企业打造合伙人模式,转型升级打通产业链。

天健环保作为战略合伙人发起者,不是简单机械的资源平台,而是向战略合伙人聚合并开放资金、品牌、平台、技术、组织、产品、资源、服务八大生态保障系统,使合伙人获得持续性的对接和支持,最终实现天健与合伙人的共赢发展,共同绘制美好蓝图。

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将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在环保领域内精耕厚植。目前,天健环保餐厨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已投入海外市场,国内有江苏、浙江、广东、云南、新疆、陕西、重庆、四川、安徽等地使用。安徽天健环保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以核心的创新竞争力和惊人的企业增速,一举成为了国内环保科技领域翘楚,在环保领域竭尽所能,创新研发更多智能环保产品,充分践行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智能化”的目标,同全行业一道努力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图文:李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