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蒙城:“五聚五主”推动文旅体叠加融合

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奏响文体艺术主旋律。一是依托阵地办活动。搭建“曲艺书场”,开展大鼓、评书等曲艺活动28场次,让“听书”成为蒙城文艺新时尚;县文化馆开设二胡、古琴等6个项目11班次培训班,县图书馆开展线上线下读者活动272场次,在公园广场举办公益演出36场。二是组建“文艺骑兵”送活动。联合省文联、省曲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采风调研和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举办戏曲进校园红色主题文艺活动40余场;创新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170场;举办庄子养生功、陈氏太极拳培训班各1期。三是依托重要节点搞活动。先后举办五一、楚村桃花节、国家非遗日、旅游日、七一等重大节庆活动10余场,持续为全县人民节日添彩。

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一是启动县图书馆、文化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县博物馆争创国家二级馆评估定级工作。截至7月底,县图书馆年服务人次已达44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始终位居全省县级图书馆之首、全国前十。二是以“感党恩颂党情,共筑美丽新蒙城”为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戏曲曲艺作品征集活动,评选表彰27部。三是申报全市戏曲曲艺创作孵化项目6个。四是将原县委党校占地逾1000平米食堂改建为县举重、乒乓球训练基地。五是成立县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党委,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紧随“两创”发展主基调。一是文物保护凸出重点。整合各类资金530余万元,开展重点文保单位修缮,万佛塔、文庙修缮、马公府地面修整、陆建章宅环境整治、立仓古墓葬群考古勘探均已完成,马公府和陆建章文化内涵提升正在进行施工。二是非遗注重等级提升和利用传承。全县新评选县级非遗项目20项,入选市第八批非遗9项,推荐申报省第六批非遗10项。建设县非遗中心综合展示馆和省级非遗卢家笙、淮北大鼓3个传承展示基地。

聚焦文旅体叠加融合,打通产业发展主动脉。一是高标准编制《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专项规划》《“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特色彰显的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行动方案》,为文旅体融合发展瞄定航向。二是以乡村旅游“四级联建”为抓手,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新建旅游厕所3座,新设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3条。三是积极推荐蒙城县文化企业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持续跟踪关注重点文化企业,目前全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共16家。四是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26个,庄子文化小镇、蒙太岛颐养小镇、茨淮新河纪念馆、尉迟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个项目列入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专项规划,体育公园项目列为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

聚焦文旅体市场环境,锻造监管服务主力军。一是市场监管常抓不懈。以出版物、网吧以及中高考期间专项整治为抓手,出动执法车辆120车次、执法人员294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16家,立案处罚9家次,处罚金1.76万元。二是安全生产一抓到底。统筹开展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集中攻坚行动等,累计排查安全隐患398处,逐项建立清单并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疫情防控一以贯之。构筑了局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局系统全员参与、乡镇综合文化馆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分别召开网吧、旅行社、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疫情防控专题会进行部署。强化督查暗访频次,分白天和晚上两个检查组,不间断巡回检查。(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