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最高2000万!本源量子等你来揭榜挂帅!

8月26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公布安徽省首批(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公告”,本源量子的“超导量子计算的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项目位列其中。在此之前,合肥市科技局曾遴选出4个重点项目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认定,其中,本源量子“超导量子计算的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成为量子赛道唯一入选项目。本源量子为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致力于量子计算自主可控全生产制造链条打造。此次提出的“揭榜挂帅”项目对标国际领先的IBM、Google等超导量子计算技术,结合国内现状及未来三年内100量子比特的发展前景预测提出研究目标,是中国量子计算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是突破该领域“卡脖子”技术的必经之路。

是什么?一种适应于超低温环境的微波传输互连应用

“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是一种适应接近绝对零度的超低温环境,具备气密封、传输通道排布密度高、集成模块化、射频传输损耗低、热沉效果优良等特点,应用于超导量子计算的微波传输互连应用。它可以突破超低温环境下的微波互连技术,是研制100量子比特工作所需的气密性、高密度、超低温损耗微波互连系统。

当前国内尚未见公开资料针对超导量子计算的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开展全面及系统的技术攻关。

该系统包括密封微波集成模块、热沉用微波集成模块和传输线集成模块。密封微波集成模块隔绝低温系统罐体内部与外部环境,确保罐体内的气密封,并且实现罐体内外的微波信号传输。热沉用微波集成模块为多通道集成的微波传输模块,通过温控冷却板进行超低温控制,传输微波信号。传输线集成模块实现低温系统中跨温区各部件之间的互连。根据国内现有应用情况,基于已掌握的气密封设计、模块化设计、超低损耗设计等技术,开展多通道气密封设计、高密度集成化设计、超低温应用等方面研究,突破多通道气密封技术、微小深孔电镀技术、热设计技术、超低损耗设计技术、超细同轴线微组装技术以及模块容差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出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

为什么?该项目是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发展的关键

据悉,安徽省科技厅发布的榜单中,包含半导体晶圆缺陷检测、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医疗CT球管核心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及预罐封针筒关键技术、生物基聚氨酯原料与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内窥镜专用图像处理与无线传输芯片研发等方面,公开进行揭榜申报,力争解决制约安徽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而本源量子发布的“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项目也成为解决制约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发展的关键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超低温微波互连技术是当前制约我国超导量子计算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卡脖子”技术之一。目前,该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完全依赖进口,均是从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进口,已开放的进口产品较为低端。国际领先的公司早已开展间距更小的互连技术研究,已实现100比特互连。与之比较,国内现状不仅技术落后,而且代价昂贵。未来,量子计算产业在国内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必须在“卡脖子”领域多方合作,攻坚克难,而开展超导量子计算的超低温微波互连技术研究就成为其中极为重要和紧迫的必经之路。

怎么做?揭榜的你需要有这些资质

本源量子项目的发榜成果形式包括技术文件类成果和实物类成果。技术文件类成果包括: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总结报告、产品标准、设计文件、工艺文件;至少申请发明专利3项,至少发表论文2篇。实物类成果:满足100量子比特应用要求的微波互连系统。

技术指标:对标进口 100量子比特互连产品。

1.在通径100mm内,单个微波互连模组能够实现至少168路微波传输通道互连;每路微波传输通道包括5段低温低导热微波传输线缆,相邻微波传输线缆之间配置低温衰减器,低温衰减器与低温设备相应温区冷盘具有良好热接触。

2.微波传输线缆及低温衰减器采用集束、模块化设计,具备快速互连功能,单次至少同时插拔 12通道,插拔寿命大于1000次;单个微波互连模组(室温至最低温)能够整体便捷的安装至制冷机。

3.单个微波互连模组密封法兰漏率优于1×10-8mbar·l/s(1×10-3Pa·cm3/s)。

4.在8GHz频率范围内,传输线室温插入损耗不大于10dB/m。

5.低温微波传输线的特性阻抗在50±3欧姆范围内。

6.单个微波互连模组(168路)安装至制冷机后,制冷机base温度不得超过15mK。

据了解,该项目揭榜总额最高2000万。具体揭榜要求,可登录安徽省科技厅官网查看。

本源量子是国内首家将量子计算正式推向商用领域的量子计算企业,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团队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结合郭国平教授团队连续十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围绕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的开发研制及量子计算教育培训开展业务。

本源量子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立志“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多年来,公司围绕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制造与应用,打造“一个目标”、“五大”业务板块、实现国内“七个第一”,填补国内量子计算机工程化链条上多个空白。拥有国内第一台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参数指标对标国际最好IBM、Google等超导量子计算技术。公司目前拥有软硬件产品64件,拥有量子计算相关专利总量近500件。(张梦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