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发布“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到2025年,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40万人……8月26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规划中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予以解读。

聚焦七大方面 30项重点工程项目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程光林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安徽人社发展目标,概括为“八个更”,即: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城镇居民增收更加稳健合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公平可持续、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素质更优、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更加均等优质。

规划依次部署了就业、城镇居民增收、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公共服务、服务区域发展等七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社会保障提升工程、新阶段江淮英才工程、技工强省建设工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规划还提出了30项重点工程项目,明确了未来五年需要着力推进的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需要着力建设的一批载体平台项目等。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30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城镇新增就业342.9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14.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约400亿元;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推进;累计促进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0万人。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安徽将继续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瞄准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社保: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将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时调整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失业人员待遇水平动态增长机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伤待遇调整机制,优化规范工伤保险待遇项目设置。

到2025年,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人数分别达4900万人、620万人、800万人。

人才:到2025年,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40万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进一步完善专技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链和供应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让专技人才迸发出更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为构筑我省优秀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高地作出积极贡献。到2025年,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40万人。

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建设,加大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力度,实施万名博士后聚江淮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总数达到800个左右,博士后研究人员达10000人。

到2025年,争取国家支持新建1个以上省部共建的国家级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力争实现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在省辖市全覆盖。

人社服务:全面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程建设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实现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和基本全覆盖,同时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完善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功能,实现移动服务应上尽上,完善全省卡应用环境,优化制发卡流程,加强发卡终端管理,切实提升卡服务能力和水平,夯实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支撑基础。

到今年底,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各领域的初步应用;2023年底,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50%;2025年底,基本完成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开通应用。

同时,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省内及长三角区域“同城待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