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适老化”健身设施供给向好 老年人享健身新科技

随着健身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健身环境日趋向好,不同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和锻炼场地,特别是老年人,一直是全民健身的主力军。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周边的健身环境也在不断更新升级。

器材适老 专人指导

在上海宝山区出现了一家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健身房——长者运动之家,这家健身房面积为420多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市面积最大,功能最丰富的老年人健身房,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等服务。在这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各种适老化的健身设备,还能得到康复师的专业指导。

60岁的余阿姨几乎每天都来长者运动之家锻炼,她正在跑的是一款加长扶手跑步机,最大速度仅为普通跑步机二档的速度,很适合一些身体不便、灵活度较差的老人。余阿姨表示,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退化,适宜健身强度的器材一般健身房没有。“我女儿帮我办过健身卡,去了以后发现不是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因为身体体力各方面吃不消。现在社区里开了家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健身房,很适合我们老年人。”

平时出门常坐着轮椅的吴阿婆也成了这里的常客,70岁的吴阿婆原来很喜欢锻炼身体,由于前两年不小心摔倒造成骨盆骨折,就无法起身运动了。好在这里有一款全身垂直轮椅律动健身器材可以帮助吴阿婆不需要发力运动也可以达到锻炼效果。“比没运动时强多了,之前我都走不了,现在也能走几步了。我每次来都要锻炼半个多小时。”

无独有偶,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也有类似的健身中心,其中包含针对老年人的健身区域。在健身中心内,有一半面积是专属老年人群体,其中的健身器材更“适老”。家住西善桥街道的70岁的韩华表示,有了健身中心,周边的老年人可以坚持一年四季不间断进行健身锻炼。大家在共同锻炼的过程中和谐相处、共同进步,愉悦了心情,增强了体质,真的是老有所乐。

出门就练 科技助力

家住北京的赵福顺已经年近七旬,平日里除了读书、看报以外,参加体育活动是他最喜欢的事情。每天到家附近的公园走一走,偶尔和街坊打打乒乓球,看似简单的运动,却让他保持了不错的身体状态。

谈及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他表示:“近些年北京市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方面非常好,修建在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方便。就以我家小区中来说,不仅安装了乒乓球台,还有四、五件室外健身器材。如果不是有特定的健身项目需求,对老年人来说,基本能满足日常锻炼的需求。但是,由于我们小区老年人较多,如果是赶上锻炼的高峰时段,使用器材锻炼的人就会比较多。未来如果能再多修建一些,将会更有利于老年人健身。”

在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文体中心北侧公园绿地,几位老人正围着一个显示器研究,显示器上不仅可以显示相关健身数据,还能实时显示对用户进行健身检测的结果。另一边,73岁的李春鸿按照一旁的操作步骤开始试用,屏幕上实时显示、储存、分析了他的体测数据,一旁的老人也都跃跃欲试。

今年62岁家住梅陇镇文体中心附近的楚会凤最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这里的设施非常人性化,很适合老年人。这里有智能化检测设备,可以更直观看到自己的锻炼效果,非常贴心。”看过《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后,赵福顺表示:“新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为全民健身发展绘制了美好的蓝图,特别是在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未来,我希望身边的健身场地可以越修越多,设施功能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像最新的智能室外健身路径可以多修建一些,这样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在每次健身过后及时知晓自己的运动量,掌握科学的健身数据,对于更好的参与科学健身提供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