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方琼华:芳华不老 求知无涯

“方姐,你怎么才来呀!食堂都没菜了。”同事小钱刚从食堂出来就遇到姗姗来迟的方琼华,她吃饭总是最后一个来,大家伙老爱开她玩笑:“吃饭不积极,脑袋有问题。”她每次都笑笑,并不反驳,背着一个双肩背包匆匆步入食堂。偶尔有人问她为什么吃饭总是来得晚,她说:“与其花十多分钟排队吃饭,不如多做点事情。”

方琼华是陆良复烤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厂里的小年轻都喜欢亲切地唤她一声“方姐”,她是厂里小年轻们自学小组的领头人,年近半百,却焚膏继晷,兀兀穷年,一直在学海泛槎。

(方琼华在查阅卷宗 庄美玲 摄)

1992年6月,刚从曲靖地区技工学校毕业的方琼华就被分配到陆良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工作,当了一名电工,虽然出了校门,但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工作期间,一边上班,一边读书,花了10多年时间,将自己的学历从技校一步一步提升到了中专、大专、本科。

在车间一呆就是18年,期间方姐考取了维修电工证书,从初级到高级,一个不落;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电工维修理论水平,她中专攻读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了做好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她专门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说起爱学习,我最佩服的就是方琼华,这么多年就没有停过,你看看,头发都读花了。”车间的老同事冯雪春评价道,在同事们的口中,她一直是好学敬业的典范。

2011年,因工作需要,方琼华从技术岗换到管理岗,原来的电工知识完全派不上用场。一切归零后,为了尽快胜任新工作,她马不停蹄开始学习招投标管理流程,学习项目验收、合同管理知识,请求业务前辈李勇陪她连续加了两个月的班,就怕哪个环节学漏了。随着业务接触的越多,方琼华发现,目前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只能勉强完成工作,却不能真正的干好工作,必须得提升一下自己。2017年,她决定继续在职读书,去云南农业大学读工程造价专业。年纪上来了,体力和精力有点跟不上,但她相信“有志者事竞成”。2021年1月,她拿到了云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方琼华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将自己打磨成厂里的业务骨干。

“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这是她的QQ签名。四十多岁的方姐,看上去还是一个学生样子,不太注重装扮,每天素面朝天,背着一个双肩书包上下班。有人问她:“这么大的年纪拼命学习做什么?”她笑着说:“这么多年,看书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也挺充实的。”

去年暑假期间,一个朋友约方姐丈夫外出旅行,方姐丈夫笑着说:“家里有两个读高中的,不得空,不得空,得给她们搞好后勤呀!”朋友疑惑道:“你们家不是只有你姑娘读高三嘛,哪里还有个娃娃”,方姐丈夫朝方姐努努嘴:“喏,那个也是个‘高中生’。”原来,方姐这两年一直在备考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每天下班后就和读高中的女儿在一个屋子里学习,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

“方姐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人,要不是她鼓励我和她一起考造价工程师,可能我还要荒废几年呢,我师傅这么努力,徒弟哪能懈怠呢!”方姐办公室里的青年员工小芳说道。

方姐这种持续好学的精神激励了一大批青年员工,一时间厂里掀起了一场自学充电热潮,大家纷纷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财务室的婷婷备战注册会计师,企管室的小李备战法律职业资格证,连刚入职的烟叶检验员都开始学起烟叶分级理论知识了。为了提高自学效果,大家自发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互相约着在厂图书室上晚自习,营造了一种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厂里青年员工们在方琼华的感召下,正在用行动践行“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今年8月,方姐又被评为了厂里的先进模范,47岁的她依然秉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观念,始终在求知路上奋进。她说:“今年要是能顺利通过最后一门,后面我就参加省局公司工程师的评审去。”(图、文:庄美玲、李慧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