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潜山黄柏:不负青山美 走出绿色致富新路

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近年来潜山市黄柏镇充分利用自身生态优势,以“两山”理论为指引,狠抓生态环境治理,突出农业产业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致富新路。

生态优先,让农业强起来。黄柏是个典型的大别山腹地乡镇,境内四面环山,两条大河贯穿其中,天蓝地绿,生态环境秀美。黄柏镇坚持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投入1700万余资金完成5公里的黄柏河小流域治理工作。如今的沿黄柏河两岸的平阔农田已成为高品质、高产量水稻集中种植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种粮农民收入大步增收。

绿色发展,让农村美起来。绿色,是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几年来,黄柏镇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建成1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87户村民喜迁新居。建成2个省级中心村、2个市级中心村、1个县级中心村,推进境内昆仑寨、浒山湖旅游开发。通过治理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山区群众也活出了城里人的模样。

产业带动,让农民富起来。黄柏镇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和茶叶产业。政府主导建设食用菌生态产业园,建成后年产食用菌150万棒,将带动周边100余人的就业,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政府大力支持涉农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目前该镇已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至4家,专业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32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绿色生态之美已成为黄柏的名片,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是黄柏走出的一条绿色致富新路。(图文/江晨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