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太和: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让学生与环保“零距离”

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近日,太和县解放路小学的30余名小学生,在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了由太和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站、垃圾焚烧发电,让广大学生学习环保科普知识,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会议室里,工作人员通过PPT为师生们介绍了关于生物质和垃圾处理工艺、渗滤液处理、烟气净化处理工艺等知识的讲解。随后,师生们先后参观环保展厅、垃圾吊控制室、中央控制室等地方,当亲眼看到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时,参观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减少垃圾产生和对垃圾进行有效回收利用的迫切性。从垃圾填埋到垃圾焚烧,从无法利用到循环利用,垃圾处理技术有了飞跃性进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师生们介绍太和县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讲解环境监测设施及环境监测相关业务知识,重点介绍近年来有机分析、土壤分析等各项能力建设情况,与参观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解答公众现场提问。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太和县污水处理厂基本情况及工艺流程,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生化池和深度处理车间。讲解员详细讲解城市污水由黑变清的过程、处理工艺流程、工艺参数等知识。师生们在参观了相关现场工艺过程后,纷纷表示通过污水处理厂的环保设施开放活动,了解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全过程,以后在生活中要爱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

在设立的有奖问答环节,学生们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踊跃回答问题,场面气氛非常热烈,活动中的问答结合了各讲解人员的讲解,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工艺流程的了解,及环境监测相关业务知识,同学们回答问题得心应手,一个个奖品收入囊中……

通过开放活动,让公众“走近”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了解监测程序,普及环保知识,增强了对环境质量监测科学性、准确性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热爱自然,珍爱环境,立志做生态文明小小宣传者、行动者和示范者,为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图、文:陈思贺)

相关新闻